日本从13日起解除口罩禁令 大多数普通民众持观望态度

2023年03月13日17: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3日上午10点后的东京车站内,大多数乘客都戴着口罩。(视频截图)

人民网东京3月13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从3月13日起全面解除了口罩禁令,不管是室外还是室内,民众是否戴口罩都交由个人自行判断。

13日早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进入首相官邸时没有佩戴口罩。

另一方面,在东京,走在大街上的上班族中仍有很多人戴着口罩。其中,在东京·丸之内,很难见到不戴口罩的人,匆忙走在上班路上的人群与以往并没有什么两样。而在东京站前的商业设施“KITTE”的入口处,虽然不再张贴“请佩戴口罩”的文字,但出入者仍然都严严实实的戴着口罩。

在此之前,日本政府表示鼓励民众在室内佩戴口罩,但也指出“会尊重个人意愿,是否佩戴口罩将由个人做出判断”。也就是说,在上下班等人多混杂的时候、前往医疗机构和养老院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情况下还是希望人们佩戴口罩。

此外,日本国内的航空、铁路、巴士等公共交通企业此前相继表示,在飞机、列车等交通工具内是否佩戴口罩将由个人决定,而一些大型百货店和连锁便利店也没有要求进店顾客佩戴口罩。

不过,如果是前往观看音乐会等场合,则需要按照主办方的要求行事。(编译: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