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预测:10年后机器人可为人们节省4成家务劳动时间

2023年03月27日18: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7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组成的研究团队,此前在科技期刊《PROS ONE》上发表论文称,伴随着用于育儿等家务劳动的人工智能(AI)或机器人逐渐得到广泛使用,10年后“家务自动化”将可以为人们节省大约4成做家务的时间。

研究团队此前对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研究的日本和英国专家共65人进行了问卷调查。他们采用了“特尔斐调查法”,先向专家公开第一轮问卷调查的统计结果,参考此结果后再次让专家回答问卷,询问专家有关在家庭领域17 种家务劳动的自动化可能性

调查报告分析称,实现自动化最快的是“购买食品”,预计10年后将节省59%的时间。然后依次是有关银行交易等的“对各种服务的利用”为52%,“购买食品以外的东西”为50%。与各种家务相比,育儿比其它家务更难实现自动化,在吃饭等“身体健康的维护”方面为21% ,游玩等“人际交流”为22% ,“外出时的陪伴”为24%。

研究团队指出,17种家务时间可平均节省39%。在受访者中,日本男性专家的预测较低,为35%。研究团队成员之一的御茶水女子大学劳动经济学教授永瀬伸子表示:“在日本的家庭中,女性比男性负担的家务劳动更大更重,男性可能不太关心这方面问题。因此,人工智能的开发现场有必要增加女性的参与。”

立命馆大学技术经营学教授青山敦表示:“日本社会在家务方面更加倾向于追求较高质量的舒适度和安全性,本次研究结果也反应出此倾向。今后还将需要通过积极利用尚未完善的技术,构筑起容易实现技术革新的社会,乃是日本今后所面临的课题。” (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