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1年结婚登记者创新低 4名年轻人中就有1人无意结婚

2022年06月15日17: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5日电(吴颖)综合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在14日的内阁会议上审议通过的2022年版《男女共同参画白皮书》指出,2021年日本结婚登记51.4万对(速报值),与1970年的102.9万对相比减少了一半。此外,日本内阁府实施的有关结婚和收入的相关调查显示,在无婚史的30多岁单身男女中,每4人中就有1人回答没有结婚意愿。

日本内阁府调查得知,2021年日本结婚登记51.4万对(速报值)。在1970年,日本50岁男性的未婚比例为1.7%,女性为3.3%,到2020年分别增至28.3%和17.8%。

伴随着结婚意识的逐渐改变,在20多岁的人群中,约有5成女性和7成男性受访者回答“没有配偶或恋人”。在30多岁的人群中,25.4%的女性、26.5%的男性回答“没有结婚意向”,各占四分之一。说到理由,除了“想要自由”,还有“家务和育儿压力大”、“对经济状况感到不安”等。

有关结婚不积极的理由,女性中回答“因为(结婚后)在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家务、育儿、看护等”内容的较多,男性中回答“没有养家的能力、工作不稳定”的较多。白皮书指出,未婚、事实婚姻、离婚等不同生活形态的存在说明日本人在人生规划、家庭组成等方面越来越多样化,国家应该从以家庭为单位改为以个人为单位调整纳税等制度。

据悉,该调查是日本内阁府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期间实施,共有2万名20至69岁的人作出有效回答。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