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设首家EV和自动驾驶专业大学 新生只有3人

2023年04月10日17: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0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国内专门研究电动汽车(EV)和自动驾驶技术的4年制高等教育机构“电动交通系统专业大学”于4月1日开学,并于5日在位于山形县饭丰町的该校举行了开学典礼。该大学拥有实际业务经验的专职教师23人、兼职教师20人,原本计划招收40名学生,然而却仅招收到3名新生。学校刚开办就面临着极其困难的局面。

山形县饭丰町曾提出“饭丰电池谷构想”,并极力邀请该大学在此办学,饭丰町政府还向运营该大学的学校法人赤门学院提供了3亿5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26.4万元)的补助金。

据悉,该校最初的目标是于2021年4月开办一所专门职业短期大学,但由于赤门学院的两次申请都被文部科学省驳回,之后又经历了变更为4年制大学的事情,直到去年8月终于获得正式批准,因此很多考生未能知晓该大学开办的消息,所以第一年的新生人数比预期少了很多。

该大学校长清水浩在致辞中说:“同学们在这里将学习到社会所需要的‘应该做的事情’。还请同学们在大学里努力寻找自己喜欢的领域。”饭丰町町长后藤幸平在致辞中称:“你们将成为电池谷构想的关键性人物。”

新生中有一名33岁的山形县政府职员,他的入学有望起到大学与山形县汽车产业开展合作的桥梁作用。他在开学仪式上充满激情地表示:“这是非常重要的领域,我想努力学习并掌握更高深的专业知识。”(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