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斥资10万亿日元打造“国际卓越研究大学”

2023年04月07日16: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7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4日宣布,以打造世界顶尖研究水平为目标的“国际卓越研究大学”项目在首次公开招募中,已收到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10所日本国内大学的申请。该项目旨在通过在设施、待遇等方面提供优越的研究环境,加强青年科研人员队伍建设,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从而增强日本科研领域的全球竞争力。

面对日本国内大学科研能力持续下滑的现状,日本政府考虑放宽限制,从根本上改变大学的运营方针。此次,日本政府将投入约10万亿日元的大学基金,入选大学每年会获得数百亿日元的资金支持。

提出申请的十所大学分别是,日本东北大学、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九州大学、筑波大学、早稻田大学、东京理科大学、以及由东京工业大学和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合并而成的东京科学大学。(编译:许可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