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佳纯退役在日本引发广泛关注

2023年05月03日09: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5月2日电(记者王子江、杨光)乒乓球名将石川佳纯宣布退役在日本国内受到广泛关注,日本主要媒体2日用大篇幅刊登了她退役的消息。

《朝日新闻》用近半个版报道了石川退役的消息,称她长达23年的乒乓生涯是“突破自我的23年”。该报还透露,东京奥运会因疫情推迟一年,让状态已过巅峰的石川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但她依然坚持训练,让日本乒协的官员“感动落泪”。该报还表示,石川佳纯为乒乓球在日本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读卖新闻》称赞石川是日本女子乒乓球界的“领军人物”,认为她整个职业生涯中都“战胜自我,勇于挑战”。《日经新闻》在报道中说,石川佳纯表示自己已经尽力,可以安心退役了。《每日新闻》的标题为“坚持和欢喜,充实的职业生涯”,赞扬石川在职业生涯中一直在努力变得更强。

作为日本最主要的体育媒体之一,《日刊体育》在头版用“把日本乒乓球推向世界的大功臣”这样的标题来称赞石川佳纯,并用整整两个版面回顾了石川佳纯的职业生涯。该报网页版还全文翻译刊登了另一位日本乒乓球明星福原爱在昔日队友退役后,发表在中文社交媒体上的留言。

日本其他主要媒体《东京新闻》《产经新闻》以及英文的《日本时报》也刊登了石川退役的消息。

石川佳纯曾经五次赢得日本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日本队在伦敦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上两次赢得女团银牌、在里约奥运会上赢得女团铜牌时,她都是主力选手;她还在2017年世乒赛上获得混双冠军。她1日通过多种社交媒体,用中文和日语两种语言宣布了退役的消息。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