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批20人获聘为绍兴酒侍酒师 助黄酒飘香世界

2023年05月11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首批20人获聘为绍兴酒侍酒师 助黄酒飘香世界

绍兴酒侍酒师资格认证在东京启动 绍宣 供图

中新网绍兴5月10日电(记者 项菁)记者10日从浙江省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获悉,2023越酒行天下·日本行连日来在东京举行,该协会向日本首批20名绍兴酒侍酒师颁发证书,这也意味着绍兴首创的绍兴酒侍酒师制度正式实施,助推黄酒飘香世界。

绍兴酒是“中国黄酒之都”绍兴的特产,也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黄酒的典型代表。

记者了解到,侍酒师专指酒店、餐厅里具有专业酒水知识和技能,为客人提供酒类服务、咨询的专业人士。根据人社部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侍酒师”被收录其中。

在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孙爱保看来,葡萄酒、清酒都有侍酒师,黄酒也需要有侍酒师。

日前,首个绍兴酒侍酒师培训基地在东京揭牌,绍兴酒侍酒师资格认证正式启动。接下来,经过系统学习绍兴酒的独特酿造工艺和深厚文化底蕴,并通过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考核的学员,就能被聘为绍兴酒侍酒师,让专业人士成为绍兴酒文化的传播者。

美酒是世界的共同“语言”,也是交流交往的桥梁纽带。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吕丙在活动致辞中说,黄酒是绍兴的“金名片”,也被日本民众所喜欢。

吕丙提到,绍兴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黄酒这一历史经典产业,特别是近年来,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在立法保护、产品创新、品牌营销等方面综合施策,使黄酒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涌现出如古越龙山“只此青玉”等精品。(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