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下调新冠级别 专家:不排除出现第9波疫情的可能性

2023年05月10日16: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9日电(记者 陈建军)从5月8日起,日本政府将新冠肺炎下调为与季节性流感同级的“第五类传染病”,而之前针对普通民众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则被取消,转而由个人和各单位自行判断。

这之后,日本政府要求民众避免外出以及锁定密切接触者的做法也被废除。只不过针对新冠感染者,日本政府还是建议“从发病次日开始的5天时间”不要外出。之前的新冠专科门诊被取消,新冠患者前往医院就诊也有了更多选择。

据悉,日本国内原本由公费负担的新冠肺炎救治和检测费用,今后将由个人负担,在医院就诊时也将与流感一样对待。不过,由于新冠的住院治疗费用比较高昂,日本政府在9月底之前还会提供部分补贴,治疗药物也免费提供至9月底。

疫情三年 日本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达到3382万例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5月8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401例,新增死亡病例33例,现有重症病例80例。其中,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1331例,单日新增与上周一相比增加了494例,连续2天超过上周同期;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达到1633例,与前一周相比增长7%。

截至目前,日本国内包括“钻石公主号”游轮乘员和游客在内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3382万1572例,死亡病例累计达到7万4725例。

伴随着日本政府将新冠肺炎下调为与季节性流感同级的“第五类传染病”,此前每天都会统计和公布的日本全国各地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今后则改为每周公布一次日本国内大约5000家医院的新冠患者数据。

其实,从3月13日开始,日本政府就进一步放宽了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民众是否佩戴口罩出行可由“个人做出判断”。而从5月8日起,日本民众的生活则掀开崭新的一页。

调查:日本街头摘掉口罩的人从之前的1成上升至4成

在将新冠下调至“第五类传染病”首日的5月8日,朝日新闻社在日本街头面向1000名行人就“疫情期间与生活密不可分的口罩发生了哪些变化”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近4成受访者已经摘掉了口罩。而在3月13日,日本政府大幅放宽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民众是否佩戴口罩出行可由“个人做出判断”时,朝日新闻社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段开展同样的调查所获得的结果却是仅有1成多的行人摘掉了口罩。

据悉,这次调查是在日本全国的10处观光地点或公共设施分别针对100名行人开展的,其中佩戴口罩的人有623人,摘掉口罩的有377人。在600名室内受访者中,有371人佩戴着口罩;而在400名受访者中,有252人佩戴着口罩。摘掉口罩者的占比为38%,是3月13日开展调查时(13%)的大约3倍。

在5月8日的JR品川站,一下车就马上摘掉口罩的人格外醒目。从当天开始彻底摘掉口罩的一名家住东京都品川区的女公司职员表示:“从‘可由个人判断’的3月13日开始,就想摘掉口罩了。但是,考虑到周围人的目光,最终也没能摘掉口罩。在最近这两个月中,我看到有很多人都不戴口罩了,感觉应该是到(摘掉口罩的)时候了吧。”

专家:还会有发生“第9波疫情”的可能性

据富山电视台报道,针对日本政府从5月8日起将新冠肺炎下调为与季节性流感同级的“第五类传染病”问题,日本富山县卫生研究所的大石所长表示,由于一般民众放松了疫情防控对策,很令人担心新冠疫情会再次蔓延。

另外,由于治疗新冠肺炎的医疗费改为由个人负担,今后不愿意去医疗机构就诊的新冠患者可能会出现,或导致不能得到及时救治。

大石所长指出,从近期的新冠新增确诊病例数正在缓慢增长的情况来看,今后日本国内有可能出现“第9波疫情”,规模或与“第8波”类似,或在其之上。他呼吁,如果有人感染上新冠病毒,为了不传染给他人,希望出行时一定要佩戴口罩,严格遵守防疫措施。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