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本政府说福岛核污染水安全无害,为什么不直接向国内排放?

2023年05月11日10:11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原标题:外交部:日本政府说福岛核污染水安全无害,为什么不直接向国内排放?

5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日前有韩国济州研究院学者撰文表示,日本政府以经济理由回避了专家提出的多种核污染废水处理的方法,但是选择了可能会引发人类灾难的最坏的方法,将犯下大错。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称,我注意到相关的报道,我想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既然日本政府口口声声说福岛核污染水安全无害,那么日方为什么不直接向日本国内排放核污染水?或将其用作农业工业用水,而要向海洋一排了之?日方出于一己之私,把全世界置于风险当中,这是十分不负责任的行为。

汪文斌指出,日本也是今年七国集团会议的主席国,拥有了主角的光环,那么日方更应该负责任的态度来回应解决国际社会的关切。但令人失望不安的是,日本置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关切于不顾,依然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发展进攻性武器,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和专守防卫的承诺,还不是出现为二战时的军国主义分子招魂喊冤的言行。

汪文斌表示,日本一贯标榜自己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我们提醒日方要做负责任的国家,不是空喊几句口号就行了,而应认真对待国际社会的关切,拿出实际行动,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