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心CPI连续20个月同比上升

2023年05月19日15: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核心CPI连续20个月同比上升

新华社东京5月19日电(记者欧阳迪娜 钟雅)日本总务省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去除生鲜食品后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4.8,同比上升3.4%,连续20个月同比上升。

数据显示,日本4月核心CPI涨幅较3月扩大0.3个百分点。食品和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是推升4月核心CPI的主要原因。当月除生鲜食品以外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家庭耐用消费品等价格同比涨幅也较大。

由于日本政府对电费、燃气费等实施的补贴继续对物价上涨产生一定抑制作用,当月电费同比继续下行,降幅从上月的8.5%扩大至9.3%。

据日本媒体报道,该国核心CPI涨幅已连续13个月超过日本央行2%的目标,这给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带来压力。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此前预计,今年下半年通胀率有可能重回2%以下。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