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生活时代即将到来?

日本开始培养医生、营养师、AI专家等方面的“太空人才”

2023年05月22日16: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2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为了不久的将来人类可以在月球上生活,日本多所大学已开始培养太空人才,例如在太空守护人类健康的医生和营养师、以及引导探测工作的人工智能 (AI) 专家等。为了紧跟太空开发的步伐,日本政府也开始着手培养未来能活跃在各个航天领域的专家。

自去年 10 月以来,京都大学一直在与其他大学合作新的项目,旨在培养太空医学方面的专业人才。主要是让学生参加太空医学相关的讲座,并进行实验以及体验参观相关的研究设施。今年2月在东京慈惠医科大学,大学生使用一种可重现微小重力环境的特殊设备,进行了新型的医学实验。

该项目负责人京都大学太空医学专业特定副教授寺田昌弘表示:“在零重力和强辐射等特殊环境的太空中,拥有医学常识的人才是必不可少的。”

据悉,日本也参与了美国主导的载人登月项目“阿尔忒弥斯计划”。在该项目中,宇航员预计最早将于2025年登陆月球,然后正式启动月球资源勘探调查和登月基地的建设。企业推出的太空旅行业务也已取得进展,有关太空旅行行业的全球市场规模,在10年后的2033年预测将会达到约1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909.7亿元)。

缺乏人才是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称,日本从事太空相关产业的人数约为 1.1万人,不及美国15万人的十分之一。为此,日本文部科学省为培养太空人才,2023年度已拨款事业预算共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58.5万元)。

作为该项目的一环,金泽大学等院校以高中至大学院的学生为对象,已开始教授在太空领域灵活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的方法。

另外,今年4月德岛大学在其大学院开设了太空营养学课程,研究学习人类如何在太空维持健康所需的饮食和运动等。该校还在考虑与相关学会合作,对修满课程的学生授予“太空专业营养师”等新资格。德岛大学太空营养学教授二川健表示:“我希望学生也能一起参与太空食品的开发项目。” (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