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会正在改变:职场女性不想回归家庭 希望获得晋升机会

2023年06月16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6日电(记者 陈建军)综合日媒报道,说到日本女性,人们往往会想到“结婚后普遍会放弃工作,在家中相夫教子”的特有形象。但实际上,近年来日本家庭中的双职工越来越多,很多女性即使结了婚也未必会放弃工作,去做专职家庭主妇。

6月16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2023年版男女共同参画白皮书》。白皮书中记载的日本内阁府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女性非常重视当前的工作,特别是年轻女性,多数希望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一直做下去。但另一方面,在男性中,越年轻持这种想法的人越少。

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内阁府面向日本全国的2万名20-69岁男女人士在网上开展了调查。

从女性受访者的各年龄层情况来看,在20-29岁年龄层中,50.0%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将当下的工作长期持续下去”;在60-69岁年龄层中,42.7%拥有相同的想法。

而男性中,在60-69岁年龄层中,69.8%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将当下的工作长期持续下去”;在20-29岁年龄层中,仅有55.1%有相同想法,占比最低。

年轻女性更希望获得晋升或走上管理岗位

日本内阁府开展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女性中,越是年轻的群体,希望获得晋升或走上管理岗位的人就越多。在20-29岁年龄层中,希望获得晋升的受访者占了39.3%,希望走上管理岗位的占了28.9%,都比40多岁的群体高出10%以上。

另一方面,关于已经有了子女的男性受访者,回答“希望减少工作时间”的人中,40-69岁的有25.7%,20-39岁的有34.1%;而回答“希望增加做家务和育儿时间”的人中,40-69岁的仅有14.3%,20-39岁的却有27.7%。看来,越年轻的男性,越希望积极参与到家务和育儿事务上来,申请育儿假的意愿也很高。

《2023年版男女共同参画白皮书》指出,以前那种“男性在外面工作、女性在家里相夫教子”的“昭和型”社会分工模式已发生巨大变化,如今正在向根据每个人的愿望或活跃于工作岗位或在家庭中展现自我价值的“令和型”模式转变。

白皮书为“女性必须选择是专心育儿还是做职场精英”敲响警钟

16日上午,日本内阁会议审议通过的《2023年版男女共同参画白皮书》指出,当今社会,无论男女都正努力在工作和家庭的两方面尽力取得平衡,而女性则正在努力走向“经济独立”。

白皮书介绍说,当今社会,男性专注于在外努力打拼、女性偏向于做家务和育儿的“昭和型”社会分工模式仍然到处可见。因此警告称,“女性必须选择是专心育儿还是做职场精英的情况,从应对少子化和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是一种巨大损失”。白皮书希望日本社会为推动解决上班族长时间加班和男女薪酬差异问题、促进更多男性休育儿假等而努力。

日本调查:仅有14.7%的人认为日本社会男女平等

众所周知,日本社会中的男女平等问题一直广受诟病。3月14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有关日本社会男女平等问题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8成受访者回答称“男性更受优待”,其中在“政治”领域最明显。

该项调查从1992年开始,每隔几年就进行一次。本次调查于去年11月24日至今年1月1日期间,以日本全国的5千名18岁以上民众为对象采取邮寄的方式进行,有2847人做出有效回答。调查内容涉及日本社会中的男女平等、工作方式以及夫妻对育儿等家务的分担等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4.7%的受访者认为“日本社会中男女地位平等”,高达78.8%的人认为“男性更受优待”。

关于“你认为女性在育儿、看护、做家务方面的时间过长是阻碍女性职业发展的原因之一吗”的问题,高达84%的人认为“是”。从性别来看,女性中有88.6%、男性中有78.6%认为是这样。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