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出席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研讨会

2023年09月13日10:39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出席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研讨会

9月7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出席日本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主办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国际研讨会并致辞。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二阶俊博发表视频致辞,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会长、“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进藤荣一,学会特别顾问、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村山谈话继承发展会理事长藤田高景,日本华人教授会会长朱建荣,使馆公参张漪波、张沛霖及中日两国学术界人士约80人与会。

吴江浩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研讨会的主题聚焦“大变局中的中日美关系”,这是一个广受关注的焦点话题,也是事关中日两国根本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的重大课题。希望认真探讨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从什么样的视角审视中日美关系。是从基于历史、文明和发展的亚太视角,还是地缘政治的所谓“印太”视角?日本国内越来越少使用亚洲或者亚太,很多人大谈所谓“印太”,但没有人说得清楚“印太”范围到底从哪到哪,涵盖哪些国家?人们没有看到各种版本的“印太战略”给本地区带来哪些显而易见的合作成果,看到的是在“自由”、“开放”、“规则”、“法治”等辞藻包装之下,隐藏的煽动阵营对抗、干扰互利合作、制造动荡分裂的事实。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正在印尼举行,东道主佐科总统明确表示,东盟不是敌对的舞台,而要做带来稳定的平台。应该多听听亚太国家的真实呼声,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地区国家共识和愿望。

第二个问题,日本在中日美关系中扮演何种角色。过去无论日本政府还是民间各界,谈到运筹中日美三角关系,大多认为日美同盟与中日关系不可偏废,日本在中美之间把握平衡,发挥缓冲作用,充当沟通桥梁,才是展现日本独特作用和价值的理想做法。然而近年来在中美博弈大背景下,日本外交日益同美国对标趋同,积极配合美方对华遏制,甚至在一些问题上冲到美国前面。试问如果日方彻底同美国搅在一起,三角形的两条边变成了一条线,这是否符合日本的长远利益?应该清醒认识置身大国对抗前沿的风险,审慎应对地区和国际局势演变。

第三个问题,构筑什么样的中日美关系。稳定的中日美关系应该建立在良性的双边关系基础之上。中日之间要恪守和平友好条约等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基轴”,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妥处新老矛盾和眼下突出问题,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中美之间要奉行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确之道。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美方应该摆正对华认知,改变遏华政策,真正言行一致,只有这样才能让中美关系稳下来、好起来。关于日美同盟,有其历史沿革,中方从来不持异议,但我们反对其损害中方利益,反对其反华遏华,反对其挑起地区紧张和对立对抗。在此基础上,期待中日美在应对地区和全球性课题上开展更多良性互动,为地区和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吴江浩指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就有目共睹,给沿线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巨大福祉。“一带一路” 倡议好不好,参与国家最有发言权。“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工具,不搞模式输出,没有“债务陷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诋毁抹黑,在事实面前将越来越没有市场。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欢迎所有国家共同参与,包括日本,也包括美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10月举办,欢迎日本各界朋友积极关注,期待中日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二阶俊博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两国关系迎来重要里程碑。当前日中关系现状难言理想,面临不少问题。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两国政治家越要学习老一辈们卓越的战略远见和不畏风险的政治勇气,引领推动各领域对话交流,为开创日中关系新的未来发挥更大作用。

与会人员围绕纪念缔约45周年、中日“一带一路”合作、中日美关系及国际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