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震区灾民怒斥:大部分救援物资是垃圾 饮料全是过期货

2024年01月11日14:04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日本震区灾民怒斥:大部分救援物资是垃圾 饮料全是过期货

3.png

石川县七尾市,灾民在准备餐食(富士电视台)

海外网1月10日电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1月10日报道,能登半岛地震已过去一星期多时间,但部分震区民众仍然过着捉襟见肘的避难生活。部分灾民为处理送来的救援物资而苦恼,有人怒斥:“大部分物资都是垃圾”。

10日,在石川县七尾市,被当做避难所的小学门前堆满了纸箱,这些都是刚送来的救援物资。纸箱中全是陈旧的衣服和过期的饮料,有的保质期甚至只到2019年。在小学里负责做饭的厨师川本纪男大声怒喝:“卡车送来的这些救援物资,半数以上都是垃圾,他们把垃圾放下就走了。饮料全是过期货!”

川本介绍称,这些堆成小山的救援物资都是个人或企业从各处送来的,虽然看着很多,但几乎没有能用的。这里没有冰箱和微波炉,有的食品虽未过期,却写明必须冷冻,有的食品则必须放进微波炉加热。“找了半天,只找到香蕉。我根本找不到做饭的材料。”目前共250人在这所小学避难,早晚需准备500份以上的餐食。但川本说,他每次做的量甚至达不到200份。

富士电视台称,无法使用的救援物资仍每天被送到当地,堆得越来越多。灾民虽然需要善意的支援,但他们更需要真正能用于渡过难关的资源。(海外网 王珊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