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三大派阀决定解散

2024年01月22日08: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三大派阀决定解散

  新华社东京1月19日电(记者姜俏梅 郭丹)受日本自民党派阀“黑金”丑闻影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9日宣布将解散其曾常年担任会长的“岸田派”,随后自民党最大派阀“安倍派”和“二阶派”也在同一天决定解散。

  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19日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罪名,对“安倍派”“二阶派”和“岸田派”时任会计负责人进行起诉。此外,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当天还起诉了秘密资金超过4000万日元的“安倍派”国会议员大野泰正和谷川弥一。

  据日本媒体报道,2018年至2023年,“安倍派”涉及秘密资金超过6亿日元,“二阶派”超过2亿日元。“岸田派”也被曝出2018年至2020年约有3000万日元收入未被登记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

  “安倍派”“二阶派”和“岸田派”三大派阀共有国会议员182人,占自民党议员总数近一半。

  日本时事通讯社18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本月自民党支持率比前一个月减少3.7个百分点,降至14.6%,刷新1960年以来自民党执政时期支持率最低纪录。

  去年11月,自民党内曝出“黑金”丑闻。自民党多个派阀为所属国会议员下达销售指标,要求他们出售政治筹款派对券。如果超过销售指标,多出的资金将以“回扣”形式返还给议员。这部分资金将不在派阀收支报告和议员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上登记,从而成为不受监管的秘密资金。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随后介入调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