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日本高知县老年人咀嚼能力最强 或与当地饮食文化有关

2024年03月06日14: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6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著名的口香糖生产商乐天公司于去年12月实施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47都道府县中,咀嚼能力最强的是高知县老年人。专家分析认为,这很可能与高知县民爱说话的性格以及当地独自的饮食文化有关。

该调查通过网络进行,对象为每个都道府县各100名(男女各50 名)65岁至80岁的老年人。调查内容包括日常有没有意识到咀嚼的重要性、每一口食物的咀嚼次数、是否知道咀嚼对身体的好处等问题。

针对“你能咀嚼像鱿鱼干或腌萝卜一样硬的食物吗”“你每天至少刷两次牙吗”等15个提问,高知县受访者的偏差值(相对平均值的偏差数值)为77,排名第一。埼玉县、兵库县和福冈县并列第二。爱媛县、香川县和德岛县则分别位列第35、第39、第43名。

调查显示,在高知县民中,拥有20颗以上自然牙的比例为66.0%(全国平均为56.5%),每天至少刷牙两次以上的比例为76.0%(全国平均为66.9%),知道咀嚼有助于“提升大脑活力”“缓解精神压力”等的比例在全部的10个项目中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对此,熟悉日本各地民众习性的纪实文学作家岩中祥史分析称:“高知县民性格开朗随和,即使与初次见面的客人也会不停唠嗑,嘴巴经常在动。而且高知县有很多越咬越香的食物,如农家寿司、土鸡和海鳝等。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地锻炼了咀嚼能力。”

不过,在高知县民中,平时吃饭时意识到需要多咀嚼的比例仅为38.0%(全国平均为39.2%),而按照专家建议达到“每一口食物咀嚼30次以上”的比例仅为2.0% (全国平均为3.2%)。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教授水口俊介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咀嚼吞咽能力会逐渐减弱,从而导致身心功能下降。因此每天保持口腔卫生,并培养良好的咀嚼习惯非常重要。”(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