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居民创新高 日本将推日语学校新国标

2024年03月25日09:2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外籍居民创新高 日本将推日语学校新国标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日本境内外籍居民人数2023年超过340万,创历史新高。为确保日语教学质量满足不断增长的外籍人士学习需求,日本将从4月起推行针对日语学校的新认证体系。

2023年11月15日,人们走过日本东京涩谷车站前的十字路口。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据共同社23日报道,日本现有大约2700所日语学校,2022财政年度约有22万人在校学习日语,但这些学校的教学水准参差不齐。

按照新认证标准,日语学校的教职员工和课程设置须满足特定要求,授课人员须获得执业资格证书,学校每个财年须向文部科学省报告课程内容等详细情况。如果认定学校的管理存在问题,将勒令整改。

获得认证的学校将在文部科学省网站公示。文部科学省将从5月起接收学校的认证申请,注册日语教师的资格考试定于11月举行。各日语学校应在新规开始实施后的五年过渡期内获得认证,否则将失去接收持学生签证外籍人员入学的资格。(陈立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