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評論

日本不反思為何挨了原子彈卻想顯擺實力

2013年08月09日10:00  來源:北京日報

    6日是廣島原子彈爆炸68周年紀念日,日本照例舉行隆重紀念儀式訴說自己的痛楚。然而當天,在距離廣島不遠的橫濱,實為“作戰航母”的日本新一代直升機護衛艦氣勢洶洶正式下水。這艘日本二戰后建造的最大戰艦取名為“出雲”,正是當年日本侵華海軍旗艦的名號,劍鋒所指昭然若揭。

(原標題:“出雲號”載不動軍國主義舊夢)

6日是廣島原子彈爆炸68周年紀念日,日本照例舉行隆重紀念儀式訴說自己的痛楚。然而當天,在距離廣島不遠的橫濱,實為“作戰航母”的日本新一代直升機護衛艦氣勢洶洶正式下水。這艘日本二戰后建造的最大戰艦取名為“出雲”,正是當年日本侵華海軍旗艦的名號,劍鋒所指昭然若揭。

一兩艘“巨艦”當然改變不了什麼,更嚇唬不了誰。但在本該祈願和平、呼喚“永不再戰”的“核爆日”,卻借著“悲情”掩護擴充軍備,耀武揚威、大亮肌肉——如此表演何其拙劣。明知“出雲”二字罪惡累累的“前世”,卻執意在與周邊領土和歷史問題摩擦升級之際重啟它的“今生”——如此挑舋何其赤裸。無論怎麼看,這一切都絕不是“巧合”,而是日本右翼在毫無顧忌、毫不隱諱地宣示心心念念的軍國主義舊夢。連“核爆日”都不去好好反思為什麼會成為惟一原子彈“受害者”,反倒高調來搞這麼一出,以為顯擺了實力,殊不知是自取其辱。

“出雲”下水舉世側目,而一段時間以來安倍政權為軍國舊物招魂、向帝國時代致敬的舉動又何止於此!口口聲聲日本隻有修改和平憲法才能成為“正常國家”,甚至拋出“仿效納粹修憲”的無恥說法﹔鼓吹參拜靖國神社是“個人自由”,重要閣僚爭相聒噪將選擇“8·15”戰敗日跑去“拜鬼”﹔公然為臭名昭著的“旭日旗”正名,堅稱這面“戰犯旗”也是日本的象征,可以在國際場合當國旗來用,等等。一干政治人物之胡言妄語,內政外交政策之分裂扭曲,無不妄圖顛覆歷史定論、打破戰后秩序,無不喚起亞洲鄰國的慘痛記憶,提醒國際社會對日本到底意欲何為繃緊神經。

日本戰敗快70年了,但國內軍國主義陰魂始終還在到處游蕩,一些人對昔日帝國“榮光”的迷戀依舊頑固透頂。一方面,在歷史問題上“裝瞎”,對血腥暴行拒不認賬,為侵略擴張涂脂抹粉,上躥下跳翻案“洗白”﹔另一方面,在膨脹軍力上“裝傻”,以披著護衛艦的皮搞航母之類路數再三再四突破和平憲法,幻想一朝再坐上亞太政治軍事的頭把交椅。特別是在經濟陷入長期低迷,社會失落、不甘之感大增的背景下,靠“向右轉”來掩蓋矛盾有了更大市場。右翼政客乘機迎風起舞、推波助瀾,煽動極端情緒以收割選票。如今之種種,不能不讓人想起二戰前的歷史,不能不讓人對日本是否會再度成為“禍水”憂心。

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開就很難合攏,放出惡魔意味著什麼?戰爭苦果滋味如何?眼下折騰得厲害的日本右翼政客恐怕也該知道一二。安倍訪美時高亢放言永遠不做“二流國家”,“一個強大的日本回來了”。但他及許多所謂日本精英好像就是弄不明白,阻礙日本真正“正常”起來的,恰恰是日本自己。在歷史問題上耍無賴,在領土爭端中秀強硬,勢必被鄰國視為難以理喻、切要提防。一個置歷史常識和基本信義於不顧,至今還在粗暴傷害人家感情的國家,一個執迷不悟、自欺欺人的國家,無論裝腔作勢空喊多少對話口號,無論狐假虎威緊緊抱住誰的大腿,都注定屬於“二流三流”,何談未來,更何談強大?

畫地隻會為牢,作繭必將自縛,玩火最終自焚。湯因比曾說:“歷史是一張告訴我們何處有暗礁的海圖”,那麼此時,在狂躁症中不能自拔的日本,打算駕著“出雲號”、打著“旭日旗”駛向何方?有沒有以史為鑒看清黑黝黝的暗礁,又做好再次折戟沉沙、頭破血流的准備了嗎?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2. 日本藝妓
  3. 日本景點
  4. 京都美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欄目名稱

  1. 中日旅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