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評論

環球時報評:日本造准航母的“五味”心態

2013年08月09日10: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准航母“出雲”號在廣島原子彈爆炸紀念日下水,包括副首相麻生在內的不少日本政府高官出席下水儀式,引起世界關注。很多人搞不清日本究竟打的是悲情牌,還是示強牌?這葫蘆裡究竟賣的是啥藥?

日本准航母“出雲”號在廣島原子彈爆炸紀念日下水,包括副首相麻生在內的不少日本政府高官出席下水儀式,引起世界關注。很多人搞不清日本究竟打的是悲情牌,還是示強牌?這葫蘆裡究竟賣的是啥藥?

自1998年“大隅”級艦服役以來,日本在大艦的設計、建造上完成了三級跳。“出雲”的推出與下水,更是日本“絞盡腦汁、百腸糾結”的典型反映,充分顯現出其狹隘的島國心態:一方面急於增強海上實力,加速發展包括航母在內的多種大型戰艦和先進潛艇,力圖重圓二戰時期世界海上強國的舊夢;另一方面,它又極度害怕和擔心周邊國家對其“擴軍備戰”,攪亂地區平衡進行指責。於是乎,日本隻能是“猶抱琵琶半遮面”,盡管每次50%地加大建造艦船的噸位與尺寸,卻又大言不慚地給出連自己都覺得十分別扭的“驅逐艦”甚至“護衛艦”的稱謂。其實,稍有點軍事常識的人都明白:當今世界上除了航母和兩棲攻擊艦外,最大噸位戰艦的滿載排水量大都保持在1萬噸左右;不用說護衛艦,就連巡洋艦也都基本沒出其右(目前,唯獨俄羅斯2.4萬噸的“彼得大帝”號巡洋艦是個例外)。

日本的這些拙劣演技,更大程度上是企圖擺脫長期以來“和平憲法”對自己手腳的束縛,希冀及早成為一個所謂的“正常國家”,迅速將自衛隊變為“國防軍”,重登亞洲“龍頭老大”的座位,至少也要在東亞地區,奪得更大話語權和主導權。長期以來,日本總認為自己是“經濟上的巨人,政治上的矮子,軍事上的瘸子”。盡管經濟長期低迷,但日本經濟總量依然為世界第三,人均GDP接近5萬美元,仍名列世界前列。不過,由於日本在聯合國始終無法“入常”,與周邊國家關系長期緊張,日本周邊海域島礁矛盾糾紛不斷。軍隊沒有“集體自衛權”和“交戰權”,不允許其發展航母、核潛艇等攻擊性武器裝備,使得日本政府某些高官老覺得“心中不爽”,說話底氣不硬。個別人甚至錯誤地認為,正是“軍事上的瘸子”成為日本政治訴求的羈絆。

其實,日本某些政客還懷揣幾個不可告人的目的:一是企圖利用“出雲”號艦名,為這艘當年肆虐過上海,在侵華戰爭和日俄戰爭中扮演過極其不光彩角色的罪惡戰艦來“打幡招魂”;二是設想利用“出雲”號戰艦噸位大、載機多、任務全的特長,對周邊各國實施各種威脅,包括海上反潛、“離島奪還”等,其矛頭顯然針對中國。三是對“堅定盟友”兼后台老板都不便言明的:萬一美國出於自身戰略利益需要舍棄日本,或是美國為了更大利益將其擱置,屆時日本可能面臨直接與周邊國家單打獨斗;如此一來,日本手中如果沒有幾件硬家伙,將很難應對招架。

對於日本的舉動和野心,美國自然非常清楚,隻不過它需要日本這個馬前卒為其“重返亞太”戰略上躥下跳,需要日本在第一島鏈為其圍堵扼控中國。不過,這個馬前卒未必能夠完全按照美國“指揮棒”起舞,到頭來美國真可能落個“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李杰 作者是三略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首席專家)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2. 日本藝妓
  3. 日本景點
  4. 京都美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欄目名稱

  1. 中日旅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