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評論

日本在野黨撼得動“安麻體制”麼?

2013年08月06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日本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關於“日本可以學習納粹修憲做法”的發言,引發日本朝野內外的一致抨擊。

日前,日本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關於“日本可以學習納粹修憲做法”的發言,引發日本朝野內外的一致抨擊。

謀一致,在野黨共同行動

8月2日下午,日本民主黨、大眾黨、共產黨、生活黨等在野黨國會對策委員長舉行會議,討論如何在國會上追究麻生發言的政治責任。會議一致同意,要求舉行預算委員會會議,集中審議麻生發言的問題,並要求麻生立即辭去副首相兼財務大臣的職務。

預算委員會會議是日本朝野各黨議論政策法案和熱點問題的重要場所,包括首相在內的全體內閣成員必須出席,並且每場會議都會由NHK電視台現場報道。

許多日本人既擔憂自民黨一黨獨大,又忌憚自民黨會蠻橫推進修改日本戰后憲法,這是參議院選舉中自民黨並沒有如願以償得到超過2/3選票的原因之一。

然而,選戰剛剛落下帷幕,作為執政的自民黨重要閣僚的麻生太郎就如此大放厥詞,勢必會遭到日本在野黨的抵制和反對。該舉動也被視為日本在野黨首次向參議院選舉獲勝后的安倍政權發起挑戰。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指出:“這種較量不僅是朝野之爭,也是圍繞是否修改憲法以及未來走什麼樣的道路的較量。”

保麻生,自民黨繼續抱團

面對在野黨“逼宮”式的挑戰,安倍政府以“誤解”為名打起了太極,表現出“該事到此為止”的姿態。

麻生在8月1日宣布收回發言。隨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此事說到底是一個誤解,不值得在國會進行審議。

盡管日本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裡聲稱:“不是收回就能了結的事情,將嚴厲追究安倍首相的任命責任。”但是,安倍仍堅持“安倍政府絕對沒有,也不應該對納粹持肯定看法”,並認為由於“麻生已經收回發言”,他不會回應在野黨提出的針對該發言的國會集中審議。

顯然,安倍明擺著要與麻生繼續抱團,維持“安麻體制”。對此,劉江永說:“安倍晉三和麻生太郎在日本的國內外政策方面本質上是一致的,而且兩人都是前首相,能夠有效保持自民黨內閣的向心性和集中性。”

此外,對部分蠢蠢欲動的自民黨右翼分子而言,麻生的話正反映了他們的心聲。

在這種情況下,各方力量圍繞日本未來發展方向較量的帷幕才剛剛拉開。

看未來,各方角力將繼續

日本朝野各方的舉動反映了“安麻體制”急於修憲的主觀願望與黨外反對力量制約之間的矛盾。

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中並沒有跨過2/3選票的門檻,因此,在修改憲法問題上受到黨內黨外、公眾媒體等多方面的制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圍繞修憲,修不修,怎麼修,都會展開激烈的交鋒。

麻生此次發言,似乎表現出跟右翼勢力沆瀣一氣的企圖,以形成壓倒性的國內政治氣氛,一舉推動修改憲法,這反映出日本政治右傾化進一步發展的趨勢。

接下來幾個月將是充滿懸念和矛盾的時期,日政壇又要圍繞修憲、歷史觀、參拜靖國神社等問題不斷交鋒。

劉江永說:“目前,‘安麻體制’可能繼續維持,麻生繼續任職。但是也要看這個問題是不了了之,還是會進一步發酵,引發日本政壇的強烈震蕩,使安倍不得不考慮丟車保帥。”

有分析指出,短時間內,在野黨無力撼動在參眾兩院都處於優勢地位的自民黨。(王艷磊)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2. 日本藝妓
  3. 日本景點
  4. 京都美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欄目名稱

  1. 中日旅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