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社論:拜鬼之舉必須迎頭喊打

2013年10月18日08:13  來源:人民日報

對日本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保持強大壓力,是對公理正義的捍衛,是對亞洲和世界和平負責

對日本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保持強大壓力,是對公理正義的捍衛,是對亞洲和世界和平負責

17日,安倍晉三以“內閣總理大臣”之名向靖國神社獻上供品。這已經是安倍晉三今年第三次曲線拜鬼。

安倍晉三揚言“為國家戰斗而犧牲的英靈表示崇敬”理所當然,同時又煞有介事地表示,因為參拜靖國神社已成為外交問題,他“不會說”是否將親身前往。

這番心虛的狡辯有什麼意義呢?不管採取何種形式,對昔日戰犯頂禮膜拜就是為軍國主義招魂,就是對亞洲各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就是對現有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獻供品和親身前往參拜,性質是完全一樣的,沒有任何區別。

安倍晉三熱衷的“平衡”不過是廉價的把戲,十分猥瑣。道理很簡單,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根本就沒有什麼平衡的空間可言。

在日本,軍國主義思想有著極其頑固的生存力,滋養這種思想的社會土壤始終沒有徹底清除。這一點,在日本媒體相關報道中也得到體現。共同社密切關注中國一些媒體對安倍晉三此次曲線拜鬼的報道方式,莫名其妙地得出中國“反應冷靜”這樣一個結論。

怎麼可能反應冷靜呢?忘記慘遭日本侵略的那段歷史意味著背叛,縱容日本政客挑戰歷史公理正義同樣也是背叛。

為了讓共同社有一個更加清醒的判斷,為了讓安倍晉三早日從不加劇外交問題的痴夢中醒來,我們在這裡僅列出這兩年來針對日本錯誤歷史觀和拜鬼之舉發表的“鐘聲”標題:

《“八一五”不是日本政客耍小聰明的日子》、《日本不端正歷史觀就難以自律》、《邪惡的參拜》、《參拜撕去“曖昧”偽裝》、《性質相同的兩場鬧劇》、《日本“拜鬼”鬧劇當休矣》、《邪惡的“歷史坐標系”》、《日本的“反彈”不啻警鐘》、《危險的安倍式“請便吧”》……    

這裡面有所謂的“反應冷靜”嗎?還想提醒一句,在國際輿論場上,“鐘聲”就是“中國的聲音”、“中央的聲音”、“大眾的聲音”。

事實再一次表明,對日本形形色色拜鬼之舉迎頭喊打,是完全必要的,不能有絲毫含糊,不能給日本留下任何干了壞事還得到寬容的幻想空間。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和平需要堅定維護。聯合國前任秘書長安南曾這樣警示人們:“今天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確保人類不會忘記大屠殺的死難者,以及那些被毀掉的城市和文化,並保証類似的恐怖和悲劇將不會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重演。”歐洲始終高度警惕納粹思想回潮,直到今天仍不放棄對納粹戰犯的追捕,甚至讓納粹戰犯難以找到葬身之地,為的就是確保正義與和平能夠長久。

今日亞洲的和平基礎並不穩固。日本錯誤的歷史觀以及軍國主義思潮蠢蠢欲動對亞洲和平是一大威脅。面對日本推動修改和平憲法以重新武裝的沖動,曾經遭受過日本軍國主義戕害的亞洲國家不可能沒有擔憂。對日本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保持強大壓力,是對公理正義的捍衛,是對亞洲和世界和平負責。

牢記歷史,為的是不讓歷史悲劇重演,為的是讓對和平的追求永駐人們心間。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政客VS靖國神社
  2. 澳支持日集體自衛
  3. 日賣武器給與華爭端國家
  4. 美借日遏華 防沖突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
  2. 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
  3. 日韓領導人“握手難”日韓領導人“握手難”
  4. 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