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美軍幫日本奪島有兩板斧:LCAC比不上中國野牛(圖)

2013年10月11日09:5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位於佐世保的美軍氣墊登陸艇基地是美國海外唯一的LCAC基地,那裡駐扎著一支很少被外界關注的美國海軍氣墊登陸艇部隊,今年3月剛剛建成一處維護支援設施。這一系列動作的目的就是希望借此來保護第一島鏈,日方專家甚至希望這種裝備能夠幫日本爭奪“西南島嶼”。
原標題:美軍幫日本奪島有兩板斧:LCAC比不上中國野牛

LCAC氣墊船

LCAC氣墊船

據美國《星條旗報》網站8日報道,位於佐世保的美軍氣墊登陸艇基地是美國海外唯一的LCAC基地,那裡駐扎著一支很少被外界關注的美國海軍氣墊登陸艇部隊,今年3月剛剛建成一處維護支援設施。這一系列動作的目的就是希望借此來保護第一島鏈,日方專家甚至希望這種裝備能夠幫日本爭奪“西南島嶼”。這種在第一島鏈周邊的部署值得關注,因為這意味著一旦發生摩擦,可能會出現“魚鷹”飛機搭配LCAC的“海空奪島組合”。

美軍打造第一島鏈的登陸尖刀

《星條旗報》網站的報道稱,佐世保基地是美軍本土以外唯一一個部署LCAC的基地,這裡駐扎著海軍第7灘勤大隊(NBU-7),擁有一處價值2.85億美元的現代化LCAC維護支援設施,該設施於今年3月才投入使用。

報道稱,新的維護設施始建於2004年,由日本政府提供資金。那時美國海軍第5攻擊艇大隊佐世保分遣隊的6艘LCAC已經部署在崎田大約10年了。由於該設施最初並非設計用於支援LCAC,在這裡操作受到極大限制,附近的居民也經常抱怨其龐大的噪音。隨著美國將戰略重心轉向亞太地區,佐世保的氣墊登陸艇數量翻番。崎田的設施既無法滿足美國海軍的需求,也越來越受到當地居民的反感。LCAC的新家位於主基地以南20英裡,新的設施擁有寬敞的辦公和儲存空間,有混凝土澆灌的LCAC停放場和一個很大的收集雨水的蓄水池——用來清洗LCAC。

報道稱,美軍的氣墊登陸艇主要部署在加利福尼亞的潘德勒頓兵營、弗吉尼亞州斯托裡市的利特爾-克裡克堡聯合遠征基地和佐世保。佐世保基地的NBU-7現有215人,用於作戰、支援和維護LCAC,而LCAC需要與機場相似的地面支援維護設備。報道稱,一旦兩棲戰開打,那麼操縱LCAC的NBU-7將是“尖刀的刀尖”。

日本想讓LCAC幫忙奪島

當然,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日本掏錢幫美國人修基地,是看上了LCAC奪島的潛力。報道稱,日本軍事專家贊揚氣墊登陸艇,並且稱這將提高保護日本的能力。“LCAC在防御西南部島鏈和台灣時非常關鍵,”前陸上自衛隊中將、現帝京大學教授Toshiyuki Shikata說“日本西南島嶼都是一些無人居住的島嶼,包括尖閣諸島(我釣魚島),如果中國佔領這些島嶼,日本不想讓他們造成很長時間的既成事實,因此日本將需要重新奪回島嶼。在這種情況,日本很可能要求美軍的幫助。”

文章稱,早在上世紀70年代初期,美軍就進行LCAC的概念設計,不過直到1984年才開始交付海軍,到2001年總共制造了91艘。它們的設計壽命隻有20年,但是經過延壽和升級,可使其壽命達到40年。每艘LCAC通常由5名水手操縱,能夠運載超過200名海軍陸戰隊士兵或者一輛M1系列主戰坦克或者4輛輕型裝甲車。實施登陸作戰時,LCAC由兩棲攻擊艦或者登陸艦攜帶。報道稱,傳統的登陸艇隻能在世界20%的海岸實施登陸,氣墊登陸艇能夠穿過70%的海灘,能在滿載海軍陸戰隊士兵、坦克和輕型裝甲車的情況下,以超過46英裡/小時的速度沖上海灘,尤其適合島嶼環境。

或與“魚鷹”形成海空奪島組合

不過,氣墊登陸艇並非隻有美國海軍擁有。和中國引進的“歐洲野牛”氣墊船相比,LCAC的獨立作戰能力甚至還處於下風。日本《外交學者》網站前不久刊文稱,“野牛”氣墊船能夠載重150噸或者500名官兵,時速可達66英裡。隻需要4艘“歐洲野牛”級氣墊船,解放軍海軍就能在5小時內將2000人的部隊或者最多600噸裝備物資投送到釣魚島。

不過,一旦將LCAC與“魚鷹”形成海空奪島組合,將充分發揮“魚鷹”的反應速度和LCAC的運載能力。《外交學者》網站稱,美國已經在沖繩的福田基地完成了海軍陸戰隊的24架MV-22B“魚鷹”飛機的初期部署。這種飛機巡航速度達到280英裡/小時,最多能攜帶24名士兵或大約6噸貨物。福田基地的24架MV-22B可以將大約500人的部隊或者140噸的武器裝備和物資在大約1小時內送往釣魚島。文章分析稱,如果在“魚鷹”和“歐洲野牛”間真發生競爭,誰先抵達非常重要,先到達一方經過適當准備,就能有效摧毀來襲的氣墊船或者直升機。(章節 羅山愛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海警船編隊巡航釣魚島海域
  2. 日媒:殲15大規模生產
  3. 日本右翼狂言三個月造核彈
  4. 申奧成功提升安倍執政自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外交部回應安倍言論外交部回應安倍言論
  2. 日加決定加強軍事合作日加決定加強軍事合作
  3. 安倍:想叫我右翼 請便安倍:想叫我右翼 請便
  4. 安倍包圍中國想法很幼稚安倍包圍中國想法很幼稚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