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專家解讀:揭開安倍放棄直接參拜靖國神社三大謎題

2013年10月18日08:2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正在進行秋季例祭的日本靖國神社,今年第三度迎來首相安倍晉三以官方身份進供的“真?”祭品。清華大學日本問題專家劉江永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逐一破解以上謎題。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 (記者 楊牧)正在進行秋季例祭的日本靖國神社,今年第三度迎來首相安倍晉三以官方身份進供的“真?”祭品。

2012年9月在競選自民黨總裁時,安倍曾懊悔“(2007年)任首相時放棄參拜靖國神社”,讓外界對其再任首相后是否會直接參拜靖國神社產生猜度。然而再次上台后,外界看到,在2013年春季例祭、“終戰日”祭祀和秋季例祭期間,安倍並未直接參拜靖國神社,均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供奉了祭品。

安倍聲稱“此事(參拜靖國神社)已經成為外交問題,無法回答是否會去參拜”。在靖國神社問題上,安倍不止一次地釋放曖昧信號。為何再度放棄直接參拜靖國神社?供奉“真?”祭品算不算參拜?放棄直接參拜能否有助於打破日中關系僵局?清華大學日本問題專家劉江永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逐一破解以上謎題。

謎題一:為何放棄直接參拜?——不是示弱,是策略調整

“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是安倍執政后的一貫做法。”劉江永指出,安倍認識到直接參拜靖國神社不僅僅是內政問題。“在這個問題上要進行策略調整,對是否參拜不作任何明確表態,既不說去、也不說不去,也不說實際上到底去過沒有。”

劉江永說,安倍默許其閣僚直接參拜靖國神社並稱是其“個人自由”,還多次指出“向為國家戰斗而犧牲的英靈表示崇敬是理所當然”,等等。“從中可以得出結論,安倍在歷史觀上沒有任何反省,否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的本質沒有任何改變。”

“觀其行、聽其言,安倍沒有示弱,放棄直接參拜只是策略調整。”劉江永認為。

謎題二:供奉祭品意義何在?——變相參拜是參拜形式之一

“變相參拜仍然是參拜,不是不參拜。”劉江永一語道破。

劉江永介紹了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的形式。首先,直接參拜有三種情況:第一、政要以官方身份到正殿供奉戰爭亡靈的地方正式參拜。第二、政要在正殿外做一般性形式的參拜。第三、個人出資前往靖國神社以私人身份參拜,但祭品上仍會寫上如內閣總理大臣等名號。

第二類是代理人參拜,即政要讓秘書或者其他代理人前往參拜,並獻上所謂“供奉費”,署其本人大名。第三類是變相參拜,指政要派他人敬獻供品或費用,署明閣僚身份。另外,還有“間接參拜”的形式,即不直接前往,但在祭祀期間通過講話聲明發出“崇敬”亡靈的信息,也是參拜形式之一。

“安倍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是‘變相參拜’,也是參拜形式之一。”

謎題三:放棄直接參拜是外交牌?——釣魚島牽一發動全身

安倍或許認為放棄直接參拜,已經照顧中國和韓國的感受。作為一張外交牌,安倍是否認為兩國會給點面子,緩和與日本的關系?

“如果安倍直接參拜,將使陷入僵局的中日、韓日關系進一步雪上加霜。‘變相參拜’比直接參拜對中韓兩國造成的沖擊要小一些,這是事實。”劉江永說,但是“變相參拜”的做法,絲毫清除不了霜雪。

劉江永指出,中日之間不止有靖國神社的問題,還有釣魚島主權爭議問題等。

“釣魚島問題牽一發而動全身。”劉江永說,“日本不承認釣魚島主權存在爭議,這是中日無法恢復政府首腦正式會談的關鍵所在。”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政客VS靖國神社
  2. 澳支持日集體自衛
  3. 日賣武器給與華爭端國家
  4. 美借日遏華 防沖突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
  2. 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
  3. 日韓領導人“握手難”日韓領導人“握手難”
  4. 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