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晉三換個“馬甲”欺世盜名

2013年10月18日09:31  來源:解放軍報

無論從安倍事前表態,還是此時獻上祭品看,安倍均是“人未去,但心神往之”。安倍10月12日便曾表示:“想對為國捐軀的英靈們表達崇敬之意、感謝之意,哀悼祈福。”
原標題:安倍晉三換個“馬甲”欺世盜名

靖國神社10月17日迎來一年一度秋季例行大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未去“拜鬼”,但卻以“內閣總理大臣”之名,獻上了被稱為“真?”的祭品。

在這個日本右翼“拜鬼”的“黃金期”,安倍沒有前往,看似“收斂”了不少,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無論從安倍事前表態,還是此時獻上祭品看,安倍均是“人未去,但心神往之”。安倍10月12日便曾表示:“想對為國捐軀的英靈們表達崇敬之意、感謝之意,哀悼祈福。”如今獻上祭品也算表達了他的一份“心意”。

安倍不“拜鬼”,而是獻上祭品,或許是因為他自己口中的“(參拜靖國神社)已成為外交問題”,或許是所謂的美國方面的壓力,但無論是何原因,安倍的行為都說明,他並未認識到問題的症結所在。“人未去,心神往之”,說得直白點就是“賊不偷,但賊心不死”。

靖國神社供奉著二戰時曾對亞洲人民造成巨大傷害的甲級戰犯,安倍不去參拜,而代之以獻上祭品,隻能說是以另一種方式向軍國主義亡靈表達崇敬,正所謂“換個‘馬甲’欺世盜名”。在安倍心中,參拜靖國神社不是錯誤的,軍國主義仍然充滿魅力,正如他之前所說的,“如果大家想把我叫作右翼的軍國主義者,那就請便吧”。

從一定意義上講,安倍此次採取的是回避問題而非解決問題的策略。靖國神社問題涉及歷史觀、戰爭觀,對靖國神社的推崇從一定程度上說明安倍等右翼政客對日本昔日軍國主義的迷戀。這不僅關乎過去,還關乎日本未來的發展方向。10月15日,日韓記者在激辯歷史時,日本記者稱,日本有“不知道還要道幾次歉”的“道歉疲勞症”。國際社會,尤其是亞洲人民確實需要日本道歉,但是更為重要的是,日本在道歉的同時應真正認識到自身的錯誤。道歉在一定意義上是要求日本對過去、對亞洲人民造成的傷害給個交代,而認識到自身錯誤,則關乎日本未來的發展方向。如果日本不對歷史進行深刻反省,就會有軍國主義復活的危險。

近期安倍等右翼政客推動修改和平憲法、擴張武力、謀求集體自衛權等行為,加深了國際社會對日本的憂慮,這些均與其對歷史問題反省得不徹底脫不了干系。日本應在徹底反省歷史的基礎上,做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一方,停止扮演“挑事者”角色。(李華定)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政客VS靖國神社
  2. 澳支持日集體自衛
  3. 日賣武器給與華爭端國家
  4. 美借日遏華 防沖突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
  2. 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
  3. 日韓領導人“握手難”日韓領導人“握手難”
  4. 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