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泥石流災害救援繼續,危險仍未過去

2021年07月05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泥石流災害救援繼續,危險仍未過去

新華社日本熱海7月4日電 視線所及滿是泥濘,山腳下的房屋化為廢墟,幾台挖掘機在雨中工作,一條剛從現場撤出的搜救犬渾身污泥,神情慌張……

7月4日,救援人員在日本靜岡縣熱海市的泥石流災害現場工作。新華社記者華義攝

這裡是日本靜岡縣熱海市伊豆山地區。3日,當地發生大規模泥石流。社交媒體畫面顯示,黑色的泥石流從山上奔涌而下,直沖入海,房屋車輛被瞬間吞沒,路邊的電線杆被扯倒,火光四射。

一夜過后,街道恢復平靜,隻剩下一片狼藉。新華社記者4日在現場看到,路面被厚厚的黑色泥漿覆蓋,一輛公交車半個車身都陷入泥中。在一座樓房的臨街處,有一堆被泥漿包裹著、完全變形的鋼架殘骸,隻有癟氣的輪胎可証明它曾是一輛小汽車。

7月4日在日本靜岡縣熱海市拍攝的在泥石流災害中受損的汽車殘骸。新華社記者華義攝

據日本靜岡縣政府消息,這場災害已導致2人死亡,仍有大約20人下落不明,至少造成130棟房屋受損。

“泥石流和我家就隔了三座房子,我家得以幸免。”當地居民佐久間良子心有余悸。一整夜,她都在害怕不安中度過。目前,她家水、電、燃氣已全部切斷。

7月4日在日本靜岡縣熱海市拍攝的在泥石流災害中受損的建筑殘骸。新華社記者華義攝

從昨夜到今晨,小雨不斷,搜救工作緊張進行著。記者從電視畫面看到,當地警方和消防部門3日深夜冒雨在激流中搜救幸存者。4日上午6時左右,來自警察、消防、自衛隊等部門的約1000人開始搜救行動。天空中,直升機和無人機在不停盤旋。附近海上,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隻和潛水員也在尋找著失蹤人員。

由於近期當地持續降雨,山體地基鬆軟,很容易發生次生災害,給救援行動帶來很大障礙。當日上午9時50分,搜救現場突然傳出災害警報,所有人員暫時撤離,搜救工作被迫中斷。大約半小時后搜救行動恢復,但沒過多久警報再次響起,救援再次中斷。

佐久間良子和其他居民也接到警報,前往避難中心避難。“接下來還會下雨,很危險。”她說。

7月4日,救援人員在日本靜岡縣熱海市協助轉移當地居民。新華社記者華義攝

熱海市1日開始持續降雨,3日雨量增大,48小時降雨量超過320毫米,超過往年7月一整月的降雨量。

日本首相菅義偉4日再次召開會議,指示優先確保國民生命,防止次生災害,與當地政府合作全力搜救。(記者:華義、鄧敏、姜俏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