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男籃賽前頻頻爆冷

2021年07月20日08:1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東京奧運男籃賽前頻頻爆冷

  新華社東京7月19日電(記者單磊 馬鍇)美國輸尼日利亞,美國輸澳大利亞,尼日利亞贏阿根廷,日本贏法國——奧運會男籃開賽之前的熱身賽冷門迭出,讓這屆東京奧運會籃球比賽的走勢更加難以預測。

  10日,志在衛冕的美國男籃在拉斯維加斯拉開了他們熱身賽的序幕。攜前三屆奧運會正賽和熱身賽39連勝的勢頭,美國隊絲毫沒有把尼日利亞隊放在眼裡。結果,由杜蘭特和利拉德率領的美國隊卻以87:90落敗。

  兩天后,依然一臉輕鬆的美國隊面對澳大利亞隊,卻再次83:91失利。

  連續兩場失敗震驚了國際籃壇,讓球迷驚呼“夢之隊不再”,也對這次美國隊能否衛冕產生了巨大懷疑。結合他們2019年在中國舉行的男籃世界杯中僅僅第七名的戰績,美國隊在東京奧運會的前路似乎充滿變數。

  而另一邊,歷史上第一次擊敗美國隊的尼日利亞隊並沒有停止腳步。12日,他們又94:71戰勝了老將斯科拉帶領的阿根廷隊。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冠軍阿根廷隊這些年一直是世界籃壇的勁旅,從來沒有輸給過尼日利亞隊,更別說輸了23分之多。

  由前金州勇士隊助理教練邁克·布朗執教的尼日利亞隊在連勝之后,已經開始考慮是否能夠在東京奧運會上贏得獎牌,開創非洲籃球在奧運會上的先河。陣容中NBA球員文森特、奧克帕拉等,讓尼日利亞隊在國際籃聯16日發布的賽前戰力排名中一躍成為第四,僅次於美國隊。對於他們來說,任何夢想都有可能實現。

  在人們都以為這就已經足夠驚人的時候,東道主日本隊18日再爆大冷,以81:75戰勝奪冠熱門法國隊。

  作為東道主,日本隊是所有12支參賽球隊中世界排名最低的,只是第42名,被普遍認為是借東道主之便才能參賽。但面對擁有戈貝爾、巴圖姆、富尼耶等NBA球員的法國隊時,日本隊切切實實讓球迷看到了強隊的風採。隊內的NBA球員八村塁和渡邊雄太分別在這場比賽得到19分和18分,半場就領先法國隊16分。

  隨著傳統強隊西班牙英雄遲暮,更加年輕的法國隊被認為是最能給美國隊帶來沖擊的對手。但連續兩場熱身賽輸給西班牙,18日再輸日本隊,法國隊的熱度也在下降。金牌的歸屬難以預測,通往冠軍之路上,各隊都在摩拳擦掌。

  還有六天,東京奧運會籃球比賽即將揭幕。傳統強隊遭遇諸多不利,而像尼日利亞、斯洛文尼亞隊這些傳統意義上的弱旅則頻頻“搶戲”。雖然沒有中國男籃的參加,但本屆奧運會男籃比賽必將不缺懸念和亮點。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