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華日軍731部隊頭目向美軍提供的筆供公開

2021年08月16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侵華日軍731部隊頭目向美軍提供的筆供公開

  新華社哈爾濱8月15日電(記者鄒大鵬、王建)15日,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証陳列館公布了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簡稱731部隊)第二任部隊長北野政次接受美國德特裡克堡基地調查官問訊后,向美軍提供的17頁筆供。這份筆供系首次公布,北野政次從731部隊的5個方面進行了系統的供述,並承認研究使用細菌武器,進行了人體實驗。

  北野政次筆供部分內容,原件現存於美國國家檔案館,這是影印件。受訪者提供。

  據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証陳列館館長金成民介紹,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北野政次在上海被俘,關押在戰俘營。在盟軍總司令部情報部門的協調下,1946年1月9日,北野政次被引渡回日本。回到日本后,北野政次接受了德特裡克堡基地派出調查日本細菌戰人員的問訊,之后向美軍提交了一份731部隊細菌戰及人體實驗的筆供。

  “美國之所以要引渡北野政次,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樣一個高層,掌握著731部隊的核心機密,決不能流落到別的地方。”金成民說,目的是為了獨家攫取731部隊細菌戰、人體實驗等方面的數據資料。

  北野政次向美軍提供的筆供原始檔案在美國國家檔案館,他從731部隊的創始人石井四郎、任務、編制、研究成果、細菌武器5個方面進行了系統的供述。北野政次供述“石井中將對關東軍勤務令未要求的內容也做了研究。組織其中部分人員秘密進行了細菌武器的研究。最初是從傳染病預防角度進行的研究,后來開始進行了違背國際人道主義等的細菌武器研究,成為一支秘密部隊”。

  “北野政次在供述中,一開始把731部隊的罪行說成是石井四郎個人的行為,而不是日本的國家行為,極力逃脫、掩蓋自己的責任,后來隨著問訊的明朗,發現德特裡克堡基地的調查官不是為了懲罰自己,而是為了獲取細菌戰等數據資料,才開始交代的比較多。”金成民說,目前發現的在日本戰時醫學醫藥雜志當中發表的論文,北野政次達到59篇,至少2篇用活人做實驗,有的醫學論文中使用“猴”等詞語隱瞞人體實驗。

  北野政次筆供部分內容,原件現存於美國國家檔案館,這是影印件。受訪者提供

  專家表示,這份筆供不僅揭示侵華日軍發動細菌戰的反人類罪行,還充分體現美國為獲取731部隊細菌戰等數據資料的雙重標准。

  1942年8月3日至1945年3月1日,北野政次任731部隊第二任部隊長,這正是731部隊開展細菌戰研究設備最先進、實施人體實驗規模最龐大的時期。北野政次不僅主導731部隊實施了人體實驗,還完成了大規模細菌戰研發工作,加速了細菌武器的大批量生產。(記者何山參與)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