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電擬在近海排放核污水 漁民反對意見強烈

2021年08月26日14: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東電擬在近海排放核污水 漁民反對意見強烈

  中新網8月2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25日,東京電力公司發布了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海的全體計劃。除了新設海底隧道,在近海約1公裡處排放外,還制定了加強近海的放射性物質氚的監控、以及導致漁業等形象受損時的賠償方針。但當地居民和漁民反對意見強烈。

  東電的方針是將核污水用大量海水稀釋,把氚活度降低到每升不到1500貝克勒爾,然后排放入海。報道稱,設想的海底隧道直徑為2.5米左右。考慮到漁民,核污水將從日常不從事漁業活動的海域(水深約12米)處排放。

  據介紹,東電計劃在2021年9月開始施工,並最終在2023年春季開始排放。

  據報道,東電將增加在近海測定氚活度的場所和頻率,加強監控。還將做實驗,用稀釋至與排放的核污水相同程度的處理水飼養比目魚等,調查有無影響。

  對於漁業人員等,若遭遇形象受損,則使用現有的賠償額計算方法和索賠的機制。東電表示將不限期間、行業和地區進行應對。

  24日,日本政府就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相關問題召開會議,並指出,如果由於核污水排水導致海產品銷量減少或價格下跌等損失,日本政府將動用國家財政資金收購海產品。

  同時,日本政府正在制定支持漁民的措施,完善核污水排放入海的環境。

  但當地居民和漁民的不滿情緒強烈,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表示“堅決反對”等,反對意見根深蒂固。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