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到2030年时将可再生能源占比提高至36%

2021年08月02日17: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日前针对2030年度的新能源结构决定,计划将可再生能源的占比提高到36%~38%。为了实现203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3年减少46%的目标,日本政府将在现有计划(22%~24%)的基础上进行大幅提升。此外,其核能所占比率将维持在20%~22%。

据悉,日本政府针对展示能源政策方向的《能源基本计划》,将时隔3年再次对其进行修订。

为实现无碳社会目标,日本政府针对约占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约4成的电力部门要求大幅调整能源结构,旨在将可再生能源、核能及无碳能源所占比重提升至约6成。

2030年的“36%~38%”可再生能源目标是2019年的两倍。但距离这一目标的实现,日本目前仅剩下9年时间,而离正式投入使用还需要一些时间的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则很难指望今后能扩大规模。

因此,如何在短期内扩大太阳能发电规模成为日本政府的一个课题。由于日本适宜放置太阳能板的地方正在减少,日本政府计划设定推动区域,加强相关方面的应对举措。

另一方面,日本拟维持目前在能源结构中占比20%~22%的核能水平。要想实现这一点,还需要电力公司向日本核能管理委员会申请重启的27座核反应堆全部运转起来。但为此采取的安全措施以及工程建设仍需要时间和大额经费,因此在获得当地居民理解的基础上重启核电站并非易事。

与此同时,日本国民对核能也产生了不信任感,自民党的议员联盟等组织提出的重建及新增核电站计划,在当前情况下将很难写入修订后的《能源基本计划》中。(编译:陈鹏飞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