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中方堅決反對日本發布兒童版《防衛白皮書》

2021年08月28日10: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日本刻意發布兒童版《防衛白皮書》,沿襲抹黑指責中國的陳詞濫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有記者提問,近日,日本防衛省首次發布面向中小學生的兒童版《防衛白皮書》,其中包括就中國軍力發展、釣魚島、南海問題對中國進行指責的內容。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也表示,必須讓擔負國家未來的孩子們也能夠理解和支持日本國防。了解日本近代歷史的都知道,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期間,曾利用《教育敕語》等向少年兒童灌輸軍國主義思想,煽動戰爭狂熱的危險行徑。之前日本媒體曾經報道稱,日方試圖恢復二戰前的教育理念和對學生引入二戰時士兵訓練科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此前對於日方發布《防衛白皮書》,中方已表明嚴正立場。中方堅決反對日方無理指責中國正常的國防建設,對中方正當海洋活動說三道四,渲染所謂“中國威脅”。

趙立堅指出,此次日方刻意發布兒童版《防衛白皮書》,沿襲抹黑指責中國的陳詞濫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我還想強調,日方面向未成年人突出外來威脅並煽動對立,完全不具建設性。”趙立堅說,日方應切實正視和反省歷史,深刻汲取歷史教訓,不要採取錯誤做法誤導本國國民尤其是下一代。

(責編:陳思、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