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2021年09月24日08: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趙立堅說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據報道,韓國和日本政府代表21日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第65屆大會上,圍繞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展開交鋒。韓國方面批評日方在未與鄰國協商的情況下單方面作出排海決定,並敦促日本重新考慮。日方則辯稱這一計劃技術上“可行”。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月23日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說,日方聲稱自己的排海計劃技術上“可行”,但關於東電公司不負責、不專業的報道屢見不鮮。比如就在上周,媒體曝出東電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用於淨化核污染水的多核素去除裝置25個濾網有24個損壞,隻有一個是好的。此外,今年3月以來福島核電站核廢棄物容器已三度發生泄漏。國際社會有充足的理由懷疑,就憑這樣的技術、這樣的監管,再加上東電公司多次篡改數據、隱瞞事故不報等前科,日方代表有什麼底氣說自己的排海計劃技術上“可行”呢?

  趙立堅說,在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問題上,除韓國之外,中國、俄羅斯、太平洋島國等太平洋沿岸國家都有同樣的關切和質疑。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日前表示,該論壇成員國對日方排海決定的基本關切沒有得到回應和解決。日方一意孤行,強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准備工作,企圖將自身錯誤強加於國際社會,這種極其不負責任的做法完全不可接受。

  趙立堅說,日本政府要做的,不是為自身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錯誤決定找這樣那樣的借口,而是應該正視此舉將對全球海洋環境造成的嚴重傷害,認真反省、切實擔責,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在同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記者成欣、孫楠)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