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表施政演說 強調新經濟政策

2021年10月09日08: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表施政演說 強調新經濟政策

  新華社東京10月8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下午在日本國會發表上任以來首次施政演說,闡述未來在經濟、新冠疫情以及外交和安全保障領域的執政理念,著重強調實現重視增長和分配的“新資本主義”目標。

  關於經濟政策,岸田表示將通過實行大膽的金融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和增長戰略,努力擺脫通貨緊縮,切實重振經濟。在此基礎上,岸田還提出實現“新資本主義”的遠景目標,其核心理念是通過增長和分配實現經濟良性循環,其中“科技立國”“數字田園城市國家構想”等內容是經濟增長戰略的主要支柱。

  關於新冠疫情,岸田表示,盡管目前日本全面解除緊急狀態,但決不能掉以輕心。政府將確保為所有希望接種的人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並提前為第三劑接種做好充分准備。

  關於外交和安保,岸田強調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基軸,日本政府將靈活運用與美澳印間的四方合作。

  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4日在臨時國會首相指名選舉中當選日本第100任首相,並於當天組建新內閣。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