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干線進行首次自動駕駛試驗 有望緩解司機不足問題

2021年11月17日17: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17日電(吳穎) 據《每日新聞》網站的報道,東日本旅客鐵路公司(JR東日本)17日,向媒體公開展示新干線E7系車輛的自動駕駛試驗,這是日本首次實施新干線營運車輛的無人駕駛試驗。

目前日本鐵路無人駕駛技術已經應用於部分“在來線” (日本鐵路用語,指新干線以外的所有鐵道路線),但新干線尚處於開發階段。若投入使用,有望緩解司機不足的問題。

此次自動駕駛測試是從16日鐵路結束運營到17日開始運營期間進行,車輛裝載了自動列車運行裝置(ATO),經過安全確認的回送車輛行駛在上越新干線新潟站至新潟新干線車輛中心之間。為了讓車輛以事先設定的速度行駛,ATO具有自動反復加速和減速的功能。為了以防不測,司機同時搭乘車輛,但原則上不操縱方向盤。

根據事前計劃,此次測試實驗使用12節車廂,在約5公裡的區間往返3次,最高時速可達110公裡。JR東日本的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測試將確認列車能否在確定的位置停車,以及能否通過臨時調度室的遠程操作緊急停車。

在2020年11月的例行記者會上,JR東日本社長深澤祐二提出了實施此次試驗的方針。JR東公司預計將來會出現司機勞動力不足的情況,為了減少人為失誤,提出了在沒有司機的狀態下運行的“無驅動運行”目標。關於新干線營運車輛無人駕駛技術的實用化時間目前尚未確定。

據悉,在JR東的在來線中,常磐線的E233系綾瀨至取手間的各站停車從今年3月開始採用無人駕駛模式運營。山手線也在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進行了測試。新干線的無人駕駛試驗計劃分多次實施。為了將來新干線自動駕駛的實用化,JR東日本將分析試驗結果,對ATO進行改良。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