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車內惡性事件頻發 警方加大警戒力度

2021年11月17日16: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17日電(李沐航)綜合NHK等媒體的報道,近期,日本電車內及車站內相繼發生多起惡性傷人事件,引發日本社會恐慌,造成負面影響。對此,日本政府要求全國鐵路交通運輸系統加強警備、監控,要求警方提高警戒。

8月6日小田急電車內發生傷人放火事件,8月24日東京地鐵站發生一起潑洒硫酸傷人事件。僅11月就接連發生兩起電車內傷人放火事件。

據報道,近日,日本埼玉縣組織警察、東日本旅客鐵路公司(JR東日本)員工約70人在埼玉新都心車站進行了演習,以期提高警方與鐵路運輸部門的協調合作,加強各部門對突發、惡性事件的應對能力。

演習過程中,日本埼玉縣警方使用防暴鋼叉、盾牌控制行凶男子。(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演習過程中,日本埼玉縣警方控制行凶男子。(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小田急電車傷人放火事件

2021年8月6日,小田急線電車由藤澤站出發開往新宿站,行駛至東京都世田谷區成城學園前車站和祖師谷大藏站之間時,一名36歲男子持刀在車廂內向乘客不停揮砍,導致10人不同程度受傷。最初,該男子反手握刀,向一名20歲女大學生胸口連刺兩刀。當該女子轉身想逃走時,又被刺中后背。

犯罪嫌疑人對馬悠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在先后刺傷10人后,由於刀柄折斷受損不能繼續使用,該男子將事先准備好的色拉油倒在車廂內准備點火,但最終並未成功點燃。在緊急停車后,該男子下車逃跑,並於當日晚10點出現在東京都杉並區的一家便利店內,該男子對店員說:“現在新聞裡播放的事件,是我干的。”隨后該男子以殺人未遂被警方逮捕。

一男子在東京列車內持刀縱火傷17人

2021年10月31日晚,日本各地都在舉辦萬聖節活動。當地時間20點左右,東京都京王線特快列車上發生一起持刀傷人縱火案件,致17人受傷。其中一名70多歲男性的右胸被刺傷后昏迷不醒,生命垂危,另有16人因吸入煙霧被送往醫院治療。

10月31日案件發生時,乘客們慌忙逃離現場。(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日本警方以殺人未遂嫌疑當場逮捕了凶手。據警方透露,凶手自稱服部恭太,現年24歲,無業。據服部恭太供述,他模仿了今年8月在小田急線列車上發生的持刀傷人事件,並稱“因為色拉油點不著火,所以這次使用了打火機油”,並試圖通過行凶殺人被判死刑。

九州新干線內縱火事件

當地時間2021年11月8日上午8點45分左右,由廣島出發前往鹿兒島方向的九州新干線(櫻花401號)上,一名男子將不明液體潑洒在車廂內,並點燃液體。據九州旅客鐵道(JR九州)相關工作人員透露,事件發生時車廂內約有30名乘客。所幸火勢被扑滅,未出現人員受傷。

據報道,犯罪嫌疑人名叫三宅潔,現年69歲。在被捕后稱:“想模仿京王線縱火傷人案件。”

JR九州方面表示,列車在行駛過程中,3號車廂內警鈴忽然報警,列車一度緊急停車。工作人員發現車廂內在冒煙,立即進行滅火。而此時,車廂內正好有JR九州的員工,發現犯罪嫌疑人正坐在座位上便立即將其控制住,當新干線行駛至新八代車站后,由熊本縣警方將犯罪嫌疑人正式逮捕。

據了解,犯罪嫌疑人名叫三宅潔,69歲,對於所犯罪行供認不諱。在被捕后,他說:“我只是想模仿在東京京王線上發生的案件。”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