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杯”日本青年征文大賽2021線上頒獎儀式在京舉行

2021年11月24日08: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 朱晨曦 應妮)由中國外文局亞太傳播中心、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日本科學協會共同主辦的“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征文大賽2021線上頒獎儀式23日在京舉行。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國特命全權大使孔鉉佑分別在北京和東京線上出席儀式並致辭。大賽合作機構代表、評委代表、日本青年獲獎者約100人進行了線上交流。

“熊貓杯”征文大賽創辦於2014年,面向16歲至35歲的日本青年征集日語文章,迄今已成功舉辦8屆,旨在促進中日間青少年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和友誼。八年來,總共收到來自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的近3500份投稿。今年,征稿工作雖因疫情沖擊遇到較大阻力,但依然收到了400份投稿。經評委嚴格評審,最終評選出優秀獎10名、入選獎10名、佳作獎35名和團體獎4名。其中,團體獎分別由沖繩縣立八重山商工高等學校、創價高校、立命館宇治高等學校、神田女學園高等學校摘得。

杜佔元在致辭中指出,大賽中展現出的中日青年坦誠交流、彼此吸引的故事,反映了兩國人民加強友好合作的真實心聲。他表示,兩國人民友好的未來寄望於青年一代。希望兩國青年朋友,進一步加強相互往來、增進相互理解、發展長久友誼,不斷為兩國未來播撒友誼的種子,為中日友好事業注入更多青春力量。

孔鉉佑在致辭中強調,中日是一衣帶水的近鄰,增進彼此間國民感情是雙方面臨的共同課題。期待兩國青年積極傳承前輩的優良傳統,踴躍投身中日友好交流和各領域互利合作,為中日關系發展增添更多源頭活水和內生動力。2022年冬奧會將在“雙奧之城”北京拉開帷幕。他期待冬奧選手在賽場上發揮最佳競技水准,取得理想成績,也期待中日兩國選手能書寫更多的冬奧友好佳話。

日本財團理事長尾形武壽發來視頻寄語。他表示,和他國打交道時,誤解難免發生。越是這種時候,越是需要增進對對方國家的了解,進行雙向的交流與訪問。他始終認為鄰國中國是日本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能跨越政治、經濟等差異,持續推動日中兩國的民間交流。

日本科學協會會長高橋正征則通過視頻寄語期待獲獎青年根據自身的興趣與關注點,了解和思考中日兩國相關話題,為訪華活動提前“預熱”。

大賽評委星屋秀幸在點評時表示,日本青年在文章中坦誠面對自我,以獨特視角講述了自己與中國的故事,令他深受感動。看到肩擔中日未來發展的兩國青年正通過民間交流深化相互理解,夯實彼此互信,他對兩國關系的未來充滿希望。

為更好了解日本青年對中日關系的看法,大賽面向參賽者及熱心參與中日交流的日本青年,開展了“熊貓杯”青年交流問卷調查。

相關數據顯示,97.63%的答卷人認為,對於日本而言,中日關系“非常重要”或“比較重要”﹔92.89%的答卷人認為,“為實現亞洲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中日兩國應構建更為緊密的合作關系”﹔63.98%的答卷人認為“在兩千多年的交流過程中,中日兩國形成了相通的東方文化與價值觀”。

問卷數據反映出參加“熊貓杯”的日本青年充分意識到中日關系與中日合作的重要性,並認為東方智慧對於解決世界性課題具有重要意義。與去年相比,今年有效問卷的數量增長接近5成。

據了解,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的大賽獲獎者將和2020年度、2022年度的獲獎者於明年下半年共同訪華。(完)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