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都圈小升初報考人數持續增長 私立中學受歡迎

2021年11月25日16: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25日電(吳穎)據日媒報道,日本東京都以及首都圈的神奈川縣、埼玉縣和千葉縣小升初考試的報考人數已連續7年呈現增長趨勢,預計明年春季將會繼續保持增長。因日本各地的私立學校在疫情期間積極開展網絡授課,並豐富教學活動,受到學生家長的高度關注和青睞。

東京首都圈模擬考試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報考首都圈內私立中學的考生人數峰值為2007年的5萬500人,2008年爆發雷曼危機后持續減少。但是,自2015年起又連續7年呈現增長態勢。2021年,該項數值再次超過5萬人。

日本大型升學補習班“榮光研究班”的統計數據顯示,參加今年9月的4類模擬考試考生人數與去年相比增加了2600人,增長約5%。預計,明年春季升學考試的報考人數將會進一步增加。

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2020年4月開展的調查結果得知,在疫情期間採取停課措施的日本各地公立中小學中,“發布教學視頻”的僅佔10%。而森上教育研究所在同一時期對首都圈的224所私立中學進行調查發現,63%的學校開展了網絡授課。該結果反映出,私立學校比公立學校更為快速地調整了疫情下的教學方式,並積極開展網絡授課。該研究所相關負責人指出,在疫情之下,信息與通信技術 (ICT)推廣速度緩慢的公立中學的教學效果讓家長感到不安,這是造成私立學校報考人數持續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日本的部分私立中學近年來推出了多種報考方式,如隻需應考英語、算數當中的一科等。即使學生並非4門學科(國語、算數、社會、理科)都很優秀,也可以挑戰心儀學校的升學考試。

森上教育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很多小升初的學生家長都是雙職工,也非常熱衷於孩子在教育方面的投資。而且,這些家庭在收入方面受新冠疫情的影響比較小,因此預計私立中學在今后一段時間仍會受到追捧。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