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城市綜合實力排名:上海穩居第十 北京在經濟領域繼續保持第三

2021年11月25日15:0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25日電 (李沐航)日本森紀念財團都市戰略研究所24日在東京發布“2021全球城市綜合實力排名” (以下簡稱“GPCI”)。本次評選覆蓋歐洲、非洲、亞洲、大洋洲、美洲,共計48個城市。森紀念財團都市戰略研究所執行委員會通過對全球主要城市在“經濟”“研究·開發”“文化·交流”“居住”“環境”“交通”6個領域的70項科目進行評估,並最終根據綜合分數進行了排名。

森紀念財團都市戰略研究所在東京發布“2021全球城市綜合實力排名”,發布會採用線上線下模式舉行。人民網 李沐航攝

本次發布會採取線上及線下模式舉行。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名譽教授、森紀念財團都市戰略研究所所長竹中平藏治、日本明治大學名譽教授、森紀念財團理事市川宏雄出席本次發布會。

2021全球城市綜合實力排名。圖片來源:森紀念財團都市戰略研究所官網

慶應義塾大學名譽教授、森紀念財團都市戰略研究所所長竹中平藏發表致辭。人民網 李沐航攝

上海城市綜合實力排名第十 “交通”領域升至第一

2021年進入前十名的城市分別是倫敦、紐約、東京、巴黎、新加坡、阿姆斯特丹、柏林、首爾、馬德裡以及上海。今年上海以1125.3分(2020年1108.9分)的成績超過墨爾本和悉尼,繼續保持第十。北京以1078.7分排名第十七(2020年為第十五)。

日本明治大學名譽教授、森紀念財團理事市川宏雄發布“2021全球城市綜合實力排名”。人民網 李沐航攝

日本明治大學名譽教授、森紀念財團理事市川宏雄介紹,2020年,國際間人員流動、企業活動等因新冠疫情受到較大影響。而自2020年秋季至今,由於中國國內旅游市場需求增加,北京、上海在國內人員流動上有所加大,城市發展上富有生機。通過GPCI的數據統計,2021年全球城市中,上海的國際國內游客數量排名全球第一﹔其次是莫斯科、倫敦以及東京﹔北京排名第七。

上海以256.1分在“交通”領域排名全球第一。圖片來源:森紀念財團都市戰略研究所官網

在6個領域的評選中,上海在“經濟”領域由去年的第十一上升至第十,“文化·交流”則由去年的第十九下降至第二十六,“居住”領域的排名同去年一致,為第三十七,而“交通”領域則一躍達到全球第一。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