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出更安全的鋰電池

2021年11月25日08:2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11月24日電日本一個研究團隊研發出以水代替可燃性有機溶劑材料、用納米級鉬系氧化物做負極的新型鋰離子電池。這種電池安全性較高不用擔心起火事故,而且可以快速充電。

手機和電動汽車等使用的鋰離子電池的電解液使用可燃性有機溶劑,因此有起火的危險。人們試圖尋找一種更安全的電解液材料。

來自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和住友電氣工業公司等機構的研究團隊用水作為電解液,並尋找可以不降低電池性能的電極材料。研究人員發現使用納米級鉬系氧化物做電池的負極,電池性能可達到可實用的水平。

由於這種電池沒有著火風險,並可快速充電,即使重復充放電2000次,電池容量也隻減少不到30%,因此有望用於儲能電池或者短距離電動汽車等。研究團隊的目標是3年后使這種新型電池實用化。

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