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釋放國家過剩石油儲備 “與美同步”做法遭受日媒質疑

2021年11月25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電 東京消息:據日本放送協會(NHK)24日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當天宣布,日本將釋放部分國家過剩石油儲備以平抑油價。這也是日本首次釋放國家儲備石油。

24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宣布釋放石油儲備以平抑油價,日本將與美國保持步調一致,在不違反石油儲備法的前提下出售一部分國家儲備石油,臨時增加流通量。

據《日本經濟新聞》24日報道,截至9月底,日本的石油儲備能滿足國內約240天的需求。其中,國家儲備量為145天,石油公司義務儲備的民間儲備量為90天,產油國共同儲備量為6天。預計日本政府將首先釋放相當於日本國內1至2天的需求量,約420萬桶。政府根據情況,或將繼續追加釋放量。

岸田表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石油價格的穩定是實現經濟復蘇的重要課題。但日本國內有部分聲音質疑該決定。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指出,日本過去曾在1991年海灣戰爭、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及利比亞局勢惡化等情況下釋放過民間儲備石油,但釋放國家儲備石油尚無先例。另外,釋放國家儲備在限制石油價格上漲方面的效果尚無法定論。

另據《朝日新聞》24日報道,臨時增加的石油供應對總體供求的影響有限,況且即便決定釋放石油儲備,也應首先釋放民間儲備石油,而國家儲備石油應作為“最后手段”予以保存,以防國家在紛爭或災難發生時出現石油供應短缺的問題。

報道指出,即使在2008年日本低辛烷值汽油平均價格達到歷史最高水平時,日本也沒有釋放國家儲備石油,此次的決定是“為了展示與美國的協調而邁出的破例的一步”。(完)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