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7名“接班人”財力比較 茂木敏充居首

2021年12月01日0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首相岸田7名“接班人”財力比較 茂木敏充居首

  中新網11月3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30日,關於日本自民黨內被視為首相岸田文雄繼任者的“岸田接班人”7位人選,反映資金實力的2020年政治資金收支報告全部出爐。收入額居首的是干事長茂木敏充,為1.4419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10萬元)。第二位是外相林芳正的1.0558億日元。這兩人均從政治資金集會以及來自個人、企業與團體的政治捐款中,獲得了較多收入。

  茂木11月下旬就任原竹下派(平成研究會)會長,“茂木派”由此成立。2020年,舉辦了3次單次收入1000萬日元以上的“特定集會”,計入7212萬日元。自身選區栃木縣內企業和團體等提供的捐款也表現堅挺,為3903萬日元,整體收入較2019年略增。

  報道指出,林芳正是岸田率領的“岸田派”二把手。曾是參議員的他在10月眾院選舉中轉為眾議員,成為接班人的人選之一。2020年他舉辦了8次集會,報告了6842萬日元的收入。以自身選區山口縣為中心,從個人和企業等處獲得了1810萬日元捐款。

  第三位是前環境相小泉進次郎的9478萬日元。鑒於舉辦集會的次數減少等,收入較上年減少4160萬日元。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在最終投票中敗給岸田的廣報總部長河野太郎為9167萬日元,排在第四位。河野獲得的個人捐款在7人中最多,達到2075萬日元。

  據報道,第五位是前干事長石破茂的7029萬日元。第六和第七分別是地方創生擔當相野田聖子的6512萬日元和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的3157萬日元。野田也因集會次數減少等,較上年減少了3498萬日元。

  報道稱,此次收入的統計對象為基於日本《政治資金規正法》,7人作為“國會議員相關政治團體”向總務相及縣選舉管理委員會申報的團體。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