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大學一教授“盜用”學生畢業論文並發表

2021年12月02日14:4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2日電(吳穎)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關西大學11月30日發表聲明,認定該校一名男教授盜用學生論文並發表在網絡上,將依據大學的懲戒規定對該教授進行處分。

關西大學稱,這名60多歲男教授以個人名義發表的論文,與由其擔任主審的一名學生的碩士論文查重率達到70%。其論文於2020年被刊登在大學網站的論文集中。

今年3月,該大學有關學術舞弊問題的管理部門接到了“此篇論文內容與該教授擔任主審的結業生碩士論文的內容酷似”的匿名告發,大學調查委員會對此進行了調查。

面對質詢,該教授辯解稱“那名學生的論文內容很好,卻沒有署名發表的打算,自己隻好單獨署名發表了”。他稱,已得到該學生的口頭許可。一般情況下,碩士論文是不會公開發表的。該論文在初稿階段曾標注為與結業生的共同研究,但最終發表時這項標注卻被刪除了。

關西大學調查委員會認為,論文應該署名為與該學生合著,即使不能體現學生名字,也應該用恰當的方式說明基於該學生的論文進行創作。該教授刪除標注、僅以個人名義發表論文的行為屬於“盜用”。

關西大學已勸告該教授撤銷論文,但他並沒有明確回復是否同意,現在這篇論文還是公開發表狀態。目前,大學方面正在研究對該教授的處分。除了懲戒處分,大學還要求這名教授在未來3年內每年有義務聽取“科研倫理”課程。如若不履行該義務,將不允許其申請、使用研究經費。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