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老师在线上授课时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 仅1%回应

2021年05月21日16: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去年5月的早稻田大学校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改为线上授课,暂时禁止师生进入学校。(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5月21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各所大学相继开始线上授课。为了探寻其现状和存在的困难,东京大学以日本全国的大学教师为对象开展了一次调查。在该问卷调查的自由记述栏中,充斥着教师们的哀叹之声。

东京大学的大学经营与政策研究中心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间,以大约7300名日本国立、公立、私立大学的教师为对象开展调查,最终共收到2996份回答。

一名40多岁的国立大学人文社会教育专业老师在自由记述栏中指出了线上授课的缺点。他说:“摄像头关闭后,学生多少会有些懈怠。”“在某次课上,一个学生的摄像头偶然被打开,我看到他正在外面跑马拉松。”

另外一名40多岁的私立大学理工农科老师抱怨道:“针对可以灵活选择线上或线下授课的课程,很多学生之所以选择线下的课程,是因为他们可以偷懒,在教室里能向其他同学询问问题的答案。”

一名60多岁的私立大学人文社会教育专业老师也感叹道:“上课时我要求学生把摄像头打开,但只有1-2%的学生打开了摄像头。”

不过,并非所有老师都能完全适应线上授课的方式。

一名50多岁的私立大学人文社会教育专业老师表示:“我希望学校在思考如何上好课之前,也要关注一下教师该如何跨越技术鸿沟的问题。”(编译:张梦晨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