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新的鐵路列車投入使用時有義務安裝監控系統

2021年12月06日15: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6日電(李沐航)據日媒報道,2021年,日本鐵路列車及車站內的惡性傷人事件頻發,其中10月31日在東京都京王線特快列車上發生的持刀傷人縱火案最終致17人不同程度受傷。為防范此類事件的再次發生,日本國土交通省要求各鐵路公司有義務在新投入使用的軌道列車內安裝監控攝像頭,並計劃修改與車輛構造、設備規格標准有關的鐵路運營法。

據悉,以東京舉辦奧運會、殘奧會為契機,日本各鐵路公司以東京首都圈為中心,開始在列車的車廂內安裝監控攝像頭。目前,隻有JR東日本的監控攝像頭安裝率為100%,而東京地鐵(Tokyo Metro)的安裝率僅為40%,另有部分私營鐵路的安裝率不足10%。此前,發生惡性傷人事件的京王線車廂內並未安裝監控攝像頭。

據報道,國土交通省將在征求專家意見后,圍繞監控攝像頭的種類、安裝位置、拍攝范圍等制定具體的標准。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