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因採取無觀眾方式節省開支1500億日元

2021年12月06日15: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6日電(李沐航)綜合日媒報道,日本奧組委相關人士透露,日本在今年夏季舉辦奧運會、殘奧會實際產生的費用與預算相比減少了15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4.5億元)以上。由於本屆奧運會、殘奧會採取無觀眾方式舉辦,所以在各比賽場館的工作人員費用支出等方面得到大幅壓縮,所節省的費用超過了因停售門票產生的損失。目前,東京奧組委、東京都政府以及日本政府三方正在對相關費用進行詳細審核。

2019年12月,日本對舉辦東京奧運會、殘奧會所需費用預測為1.35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759.9億元)。但受新冠疫情影響,原定於2020年夏季舉辦的東京奧運會、殘奧會被延期至2021年舉辦。為此,2020年12月,日本政府追加投入294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65.6億元),其中包括96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4.1億元)的疫情防控費用。至此,東京奧運會的預算總金額超過1.644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926.3億元)。

據了解,門票收入是此次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而日本在全球總計出售了約1000萬張門票,總金額達到約9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0.7億元)。但是,伴隨著全球疫情的不斷蔓延,從2020年3月起外國游客無法進入日本。在東京奧運會、殘奧會舉辦前夕,日本政府決定大部分場館採取無觀眾方式舉辦比賽,僅有少部分場館對兒童、學校開放。最終,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的觀眾人數止步在6萬人左右。

根據日本政府申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殘奧會時的約定,當奧組委出現資金困難時將由主辦城市負擔相關的費用支出。如果資金仍然不足,則由日本政府進行填補。由於奧運門票收入銳減,擔心舉辦費用的增加會導致財政吃緊的東京都政府曾要求日本政府給予新冠疫情防控的相關財政支持。

但是,東京奧運會、殘奧會閉幕后,通過審核發現相關賽事的費用支出總額低於1.5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44.8億元)。由於各場館採取無觀眾方式舉辦比賽,所以在各場館負責安檢、測量體溫、警備等方面的相關人員和費用支出得到大幅縮減。

東京奧組委、東京都政府以及日本政府三方計劃在2021年之內圍繞各自承擔的奧運支出比例達成共識。從當前情況看,東京都政府和日本政府不僅無需再追加支出費用,還有可能分別獲得1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6億元)以上的退款。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