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污水排海:東電測試處理水儲罐底部攪拌裝置

2021年12月06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核污水排海:東電測試處理水儲罐底部攪拌裝置

  中新網12月5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5日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為准備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水排放入海,開始對防止測定放射性物質活度時出現偏差的攪拌裝置進行測試。

  據報道,按照東電的計劃,處理水排放前,將在專用儲罐內測定放射性物質活度,確認“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無法去除的氚以外的物質活度低於標准值。東電此次測試了安裝在儲罐底部的水中攪拌機的性能。

  據東電介紹,當作放射性物質的試劑被投入高約15米、直徑約10米、容量約1000立方米的測定專用儲罐。在攪拌機啟動前后從儲罐的上、中、下3處採集9次樣本以確認其效果。東電正在評估分析結果,匯總后將予以公布。

  東電還計劃明年2月實施處理水循環測試。屆時將連接10個儲罐,使用2台泵機讓處理水循環,分析氚以及用ALPS去除的銫等物質的活度。負責人表示:“希望確認通過循環和攪拌,是否在儲罐內達到均勻。”

  處理水排海力爭2023年春季前后啟動,將用海水稀釋經過測定的處理水,使氚的活度低於標准值的四十分之一,然后通過海底隧道在核電站近海約1公裡處排放。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特大地震。受此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東電持續向1至3號機組安全殼內注水以冷卻堆芯並回收污水。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福島核污水經過濾並稀釋后排放入海,排放時間預計將持續20年至30年,但此決定遭到福島縣居民以及日本全國漁業工會聯合會等的強烈反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