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在共同社發表主旨演講

2021年12月17日09:05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大使館
 
原標題: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在共同社發表主旨演講

  12月16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應邀前往共同社“放送協議會”,就如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及媒體應發揮的作用等發表主旨演講。共同社社長水谷亨、TBS電視台會長武田信二、富士電視台常務小林毅、東京電視台執行役員野口雄史等51家媒體高層以線下或線上方式出席。

  孔大使在演講中表示,日本政權更迭伊始,習近平主席同岸田首相通電話,就以迎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與此同時,中日關系形勢依然復雜嚴峻,新老問題交織凸顯,面臨外部因素突出干擾,處在不進則退的關鍵路口。我們即將迎來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節點。雙方應以此為契機,從兩國關系發展歷程中汲取經驗啟示,思考如何妥善處理當下面臨的問題,正確把握兩國關系未來方向。希望雙方一道努力,在充分汲取歷史經驗啟示的基礎上,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同時建設性管控好矛盾分歧,推動中日關系穩定改善發展,將一個更加牢固堅韌、成熟穩健的中日關系帶向下一個50年。

  孔大使表示,中日作為近鄰,存在矛盾分歧是正常的,關鍵要加以妥善管控,防止矛盾激化突出,干擾兩國關系大局。邦交正常化以來,雙方達成四個政治文件,為處理歷史、台灣等重大原則問題立了規矩,也確認了互不干涉內政等重要原則。前些年,雙方就妥處涉海等敏感問題達成了四點原則共識。既然我們有了這些規矩、原則和共識,就要信守承諾,不逾矩、不越線,知可為更要知不可為,妥善管控好矛盾分歧。事實充分証明,隻有這樣中日關系才能行穩致遠,否則就會出亂子。近段時間,日方涉台消極動向突出,少數政客不斷發表過激言論,公然鼓吹“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煽動介入台海局勢。這是對中方主權的蓄意挑舋,中方堅決不能接受。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孔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不久前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審議通過了新的歷史決議。建議日本媒體積極關注會議和決議內容,從中掌握中國共產黨的“成功密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各項事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這絕不是一句政治口號,而是經過100年歷史和實踐充分檢驗的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一些西方人出於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將中國共產黨描繪為威權和專制,把中國描繪成民主的絕緣體,實質是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將民主作為打壓異己的工具、遏制別國發展的武器。一個國家的民主好不好,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自己來評判,而不是由外部少數人當判官。

  孔大使表示,近期日本國內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擔憂聲音增多,但我們早已擺脫了“唯速度論”,而是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中國經濟穩的基調沒有變,增的大勢沒有變,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持續沖擊下,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中國經濟發展面臨多年未見的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困難和挑戰明顯增多。在剛剛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我們確定了明年經濟工作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指導方針,將繼續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經濟穩中向好態勢,這也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新機遇。歡迎日方作為中國近鄰和合作伙伴,發揮近水樓台先得月的特殊優勢,搶先抓住中國發展新機遇。

  孔大使表示,中國始終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己任,堅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疫情至今,中國向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18.5億劑疫苗,挽救了無數寶貴的生命,真正兌現了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在“奧密克戎”新毒株肆虐非洲之際,中方宣布再向非洲提供10億劑疫苗,為支持非洲國家抗疫送去了“及時雨”。中國同1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眾多項目已扎根落地,造福當地民眾。中日雙方完全可以積極開展第三方合作,共同致力於推進地區互聯互通和一體化建設,為地區國家帶來更多福利。

  孔大使表示,媒體在中日關系發展進程中始終扮演著重要角色。期待日本媒體能夠摒棄思維定勢和偏見,回歸事實真相,向日本社會呈現一個全面、客觀、真實的中國。肩負起重要責任,為促進日本社會樹立正確對華認知、推動中日關系改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演講后,孔大使就涉疆、涉港及中國經濟等問題回答了聽眾提問。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