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購買力”大幅下降 幾乎回到半個世紀前水平

2021年12月28日15: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28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與其他國家的貨幣相對比,日元的購買力是強是弱呢?通過與貨幣購買力國際指標對比得知,目前日元的購買力已經下降至大約50年前的水平。最近一年中,日元快速貶值是其原因之一。不過,日本國內依賴於進口的原油和食材等的價格隨之上漲,對人們生活的影響范圍也逐漸擴大。

貨幣購買力國際指標由國際清算銀行(BIS)每月對外公布,一般被稱為“實際有效匯率”。該指標是通過對大約60個國家和地區的貨幣進行比較,再考慮到各國的物價水平等情況給貨幣確定一個綜合實力。指標的數值越低,從海外購買東西時就會感到價錢越貴。這就跟日元越貶值,去海外旅行時感覺東西越貴一樣的道理。

據報道,日元的購買力國際指標在去年5月曾在80以上,由於近期日元不斷貶值,到今年10月已經跌破70,11月時已下降至67.79,基本上回到1972年8月時的水平。在1995年4月日元升值至1美元兌換79日元的頂峰時,日元的貨幣購買力國際指標是150.85。與那時相比,現在再看外國物品的價格就感覺很貴。(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