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急劇蔓延 日本政府稱駐日美軍開始限制外出

2022年01月11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因疫情急劇蔓延 日本政府稱駐日美軍開始限制外出

  中新網1月10日電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9日公布日美聯合委員會聲明稱,關於駐日美軍基地相關人員的外出,今后14天僅限必不可少的活動。因美軍基地周邊的新冠疫情急劇蔓延,此項措施從10日開始。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就駐日美軍設施等地新冠感染擴大一事,有聲音批評“這是造成周邊地方行政區感染擴大的原因”。為打消當地居民的不安心理,日本政府要求美方加強防疫措施,遏制疫情擴散。

  在此情況下,日美兩國政府外交和防務部門等負責人組成的“日美合同委員會”磋商對策,發表共同聲明,敲定今后的相關具體措施。

  聲明內容包括以下嚴格防疫措施:自1月10日起14天內,對包括駐日美軍士兵在內的相關人員的非緊急不必要外出進行限制。在此基礎上,繼續要求美軍相關人員遵守在設施區域內外佩戴口罩的義務,對美軍士兵等人員實施徹底的出入境檢疫。

  日美兩國政府稱,將根據疫情,對是否需要延長限制外出的期限作出判斷。兩國今后將就採取進一步措施等問題繼續緊密合作和磋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媒節目中也透露,已就限制外出同美方基本達成協議。不過,在此基礎上,他再次否認將修改承認美軍特權的《日美地位協定》。他還稱,已指示日美之間討論迄今的防疫措施是否恰當。

  日本共同社指出,日本新增感染者連續兩天超過8000人。奧密克戎變異株在日本國內引發的疫情自開年以來持續擴大,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沖繩、廣島、山口3縣9日已適用基於新冠特別措施法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從3縣9日公布的新增感染者人數來看,沖繩縣為1533人﹔廣島縣為619人,創新高﹔山口縣為152人,其中80人住在美軍岩國基地所在的岩國市。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