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增確診創近四個月來新高 三縣進入准緊急狀態

2022年01月10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日增確診創近四個月來新高 三縣進入准緊急狀態

  中新網1月9日電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8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8480例,這是該國近四個月來,日增確診首次超過8000例。鑒於疫情快速反彈,沖繩、山口和廣島三縣已於當地時間9日0時進入准緊急狀態。

  據報道,8日的新增確診病例中,沖繩縣最多,達1759例,東京都和大阪府分居二、三位,分別為1224例和891例。此外,廣島縣、山口縣和神奈川縣等多地都超過了百例。

  這其中,沖繩縣、山口縣和廣島縣已經從9日0時起實施被看作是准緊急狀態的“蔓延防止措施”,計劃在1月底結束。

  根據這一措施,三縣將縮短餐飲業營業時間,同時還將在公布隔離機構准備狀況和確保醫療體制完備等方面進行協作。

  據此前的報道,日本近期疫情激增主要是受到奧密克戎毒株的影響。特別是在這三個實施准緊急狀態的縣都有美軍基地,三縣知事認為,當地病例激增與美軍基地奧密克戎毒株傳播有關。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說,駐軍設施“毫無疑問”是疫情擴散主要原因之一。

  為防止奧密克戎毒株擴散,日本從2021年11月底起禁止絕大部分外國人入境。但駐日美軍卻遵循另一套較為寬鬆的入境檢測和隔離措施,成為日本防疫鏈條上的一大漏洞。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