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異常 福島核電站1號機組安全殼調查未能啟動

2022年01月14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機器人異常 福島核電站1號機組安全殼調查未能啟動

  中新網1月1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12日,東京電力公司發布消息稱,原計劃對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啟動的反應堆安全殼內部調查,在准備作業階段暫停。由於使用的水下機器人輻射測量儀等顯示出現異常,調查未能啟動。

  據報道,東電表示將在查明原因並採取對策后重啟調查,但“時間尚不清楚”。

  據介紹,調查旨在為取出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收集信息。為防止在積有核污水的安全殼內移動的調查用機器人纜線被勾住,12日計劃事先使用另一機器人開始安裝作為移動通道的金屬制“導向環”。

  准備工作從12日中午開始,工作人員啟動了用於遠程操控的電腦和各類裝置的電源。但用於安裝導向環的機器人輻射測量儀數據、6台攝像機中的1台時刻未能正確顯示,因此在下午2時20分左右決定暫停作業。

  報道稱,此次調查是為掌握燃料碎片及其上方覆蓋的堆積物的情況,將持續至8月,計劃進行拍攝和堆積物取樣等工作。

  調查最初預定在2019年度啟動,但由於開孔投放機器人的作業中遭遇現場輻射量上升,以及在機器人移動路徑上發現意料之外的管道,因而大幅延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